罗瑱玲:梦想让人变“大”

多数歌唱比赛都有年龄限制,郑夏韵都因为超龄而被拒于门外。(档案照)
多数歌唱比赛都有年龄限制,郑夏韵都因为超龄而被拒于门外。(档案照)

字体大小:

瑱心话

追求梦想,需要热忱,也需要勇气。郑夏韵已经勇敢地跨出一大步,45岁的她,虽然自知起步迟,但不因此畏缩,反而更是义无反顾。

梦想不分大小,但梦想能让人变“大”,勇气变大,胆子变大。

本地素人歌手郑夏韵受邀参加浙江卫视的音乐竞赛节目《梦想的声音》,我在一个下午约她做访问,我们聊了近两个小时,其实夏韵说到一半时,已开始离题,但我不忍心打断她,因为我感受到她非常恳切地想与我分享她的故事,也感受到她对歌唱梦想的那分热情。

我就耐心地听着她述说如何实现当歌手的梦想,她边说边流泪,我看得心疼,也为她的坚持而感动。

细数夏韵的故事

昨天《联合早报》报道了郑夏韵参加《梦想的声音》的经历,也介绍了她的背景,其实她的故事不只这样,但版位有限,无法细数。

郑夏韵从小就喜欢唱歌,但家人反对她把歌唱当职业,她后来就当了朝九晚五的打工族,没再去想唱歌的事。2003年,她32岁那年,发现患了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情绪大起大落。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做点什么来平复心情,而她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唱歌。于是她到潘秀琼老师的歌唱班上课,并在潘姐的鼓励下,参与街头演出。

很多歌唱比赛有年龄限制,郑夏韵都因为超龄而被拒于门外。她苦恼无法通过比赛鉴定自己到底唱得好不好,就继续努力地练唱,并在工作之余参与一些演出。

2006年,郑夏韵意外跌伤,因为胸椎有压缩性骨折而导致呼吸困难。她在床上躺了三个月,担心无法再唱歌,情绪再次陷入谷底。后来,她认识了擅长英语歌曲和歌剧的Erick Guansing,在Erick的帮助与教导下,练习新的呼吸方法,终于又能够唱歌了。

因姨妈一席话

一切看似顺遂,但三年前,郑夏韵因为长时间拼命的工作,肝脏出了问题,健康再次亮起红灯。那一年,疼爱她的姨妈也因心血管问题而住院。姨妈过世前跟夏韵说,“想唱歌就去唱吧”,让郑夏韵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觉悟。她决定放慢脚步,于是跟公司拿了九个月的长假,调理身体的同时,也靠着唱歌走出抑郁。长假结束后,她也决定辞掉工作,当全职歌手。

郑夏韵跟我说,她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让更多人听到她的声音。这两年,她很感恩许多人给了她机会,包括Terence Teo及冯启胜推荐她参加《梦想的声音》,让她能把自己的声音唱到中国。

追求梦想,需要热忱,也需要勇气。郑夏韵已经勇敢地跨出一大步,45岁的她,虽然自知起步迟,但不因此畏缩,反而更是义无反顾。她期许《梦》能成为她歌唱事业的转捩点,我也祝福她能继续快乐地唱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