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歌王争霸赛》 明年2月将首次走出日本

字体大小:

在日本大受欢迎的《日语歌王争霸赛》(I Can Sing in Japanese!)明年2月将首次走出日本,在海外举行选拔赛。

节目创办人兼导演五步一勇治(39岁)在东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制作团队以前主要是通过网上视频寻找适合的外国参赛者,经常碰壁:“当我联络他们,多数人都不大相信,反而质疑我是否真的是日本电视台(Nippon TV)的导演,哈哈……”此外,各国歌手有不同的文化习俗和宗教,因此他得特别小心,尊重和照顾到他们来日的各种需求。

五步一透露,他选择参赛者不是看他们的日语发音准不准,而是看他们对歌曲的热忱:“从他们的演唱,我可以感受出他们对歌曲的情感,有多享受唱歌的乐趣。”

明年春季的节目正在网上展开报名活动,邀请通晓日语歌曲的歌手参与选拔。五步一很期待到时能到海外选拔参赛者,“如果很多人报名,我要听的歌就会很多,这是一大挑战!”不过,他保证他和员工一定会认真看过所有的报名片段。

本地丁文淞曾两次出征夺奖

《日》从2011年开始于日本电视台播放,每年春秋两季举行比赛,至今已经制作了15季,每一季吸引到12到16个来自各地的歌手或组合参赛。担任过《日》的评审包括小室哲哉、伊藤辉夫、和田现子等知名音乐人和艺人。

五步一说,他以前曾经是乐团成员,很崇拜Michael Jackson(麦克杰逊)、Eric Clapton(埃里克克莱普顿)等西洋歌手。约10年前,他留意到有很多外国人把自己唱日语歌的视频上载网上,而且很多人唱得不错,于是他决定向电视台提议制作《日》。为了让领导完全信服,他甚至搜集了100多个视频,证明节目的可行性。

据五步一勇治介绍,《日》至今吸引了来自60个国家与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参加,其中美国人占大多数,有些参赛者甚至来自白俄罗斯、肯尼亚、吉尔吉斯坦等偏远地方。两年前曾代表新加坡出征《中国好声音3》的歌手丁文淞(Jeremy Teng),曾两次参加《日》并拿下冠亚军,今年秋季他第三次受邀参赛,可惜没获名次。

菲律宾歌手是今年秋季冠军

来自菲律宾的Michael David Bodin(麦克大卫博丁)是今年秋季的冠军,已在日本居住10年,目前是儿童英语老师。问他获胜秘诀,他回答:“最重要是要理解歌词,用心演唱,这样才能感动日本人,让他们觉得我不是只在背歌词。此外,不要把节目当成比赛,而是要好好玩乐,享受每一刻!”

31岁的博丁在节目中获胜后,知名度大增,被邀请到各地演唱,有时走在街上也会被观众搭讪。他说:“我目前在一个双人乐队中,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全职音乐人,创作自己的英语和日语歌。”

报名明年1月15日截止

《日语歌王争霸赛》开放给所有亚洲国家与地区,有兴趣参赛者即日起可到GEM官方网站www.GEMtvasia.com/ICanSing报名选拔赛,报名者必须提交个人资料和少于5分钟的参赛片段链接。

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5日。成功入围者将受邀参与明年2月的面试,届时将由专业评审选出一名优胜者,飞到东京参与新一季的《日》。

GEM频道(新电信电视Ch519)今晚8时30分重播上一季的《日语歌王争霸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