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冒险点缀佳节电影

法斯宾达在《刺客信条》化身为西班牙刺客先祖,对抗圣殿骑士组织。
法斯宾达在《刺客信条》化身为西班牙刺客先祖,对抗圣殿骑士组织。

字体大小:

12月是梦想的季节,今天圣诞档遇上长周末,银幕新片纷纷以冒险元素和发人深省的题旨点缀佳节。

美国片《星际过客》(Passengers)的故事背景设定在遥远的未来,一艘运送数千人到遥远殖民地星球的太空飞船发生了技术故障,让本该再沉睡90年的乘客Chris Pratt(克里斯帕拉特)与Jennifer Lawrence(珍妮佛劳伦丝)提前从冬眠中醒来。

孤独的太空旅行中,孤独的两乘客相识相爱,全片只有四个演员,其中一个还“不是人”,观众可以在过程中陪主角咀嚼孤单的滋味,当两人慢慢互生情愫,却发现其中涉及谎言时,观众又可思考——所谓真爱,是否能让人宽恕爱人对自己做出不诚实或破坏规矩的事。前面的情节像飞船在天空中行驶,冷清而缓慢,但压轴高潮把太空人的冒险精神凸显出来,这时,即使快沉睡的观众也会惊醒过来。

法国和加拿大合制的动画片《天使爱芭蕾》(Ballerina)讲述梦想跳芭蕾的小女孩,和梦想当发明家的男同伴逃离孤儿院,来到充满梦想的大城市巴黎,在那里历经了一场场曲折意外的冒险和奇遇。

女孩误打误撞成为舞蹈学院试镜赛的其中一员,充满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一对小同伴在异乡,总在意外中分离,又能守约相遇,相当好玩。他们不放弃对梦想的执着,虽然励志而老套,但学习芭蕾的过程处处有新鲜的奇趣,人物的性格设计、线条画功也引人入胜。比起好莱坞大片商作品,毫不逊色,所以制作人本身也制造了奇迹。

美国、法国、英国、香港合拍的《刺客信条》(Assassin's Creed)拍得又黑又暗,唯一的亮点是Michael Fassbender(麦克法斯宾达)被有志消除人类暴力基因的Marion Cotillard(玛丽昂歌迪亚)当成试验品,装上机器后,透过基因回溯500年前的记忆,透过虚拟实境的体验,化身为当年的西班牙刺客先祖,对抗圣殿骑士组织。

本片改编自电子游戏,法斯宾达“回到古代”历险,在城楼之间飞檐走壁,或可让游戏迷迷眩喝彩,但非电游迷恐怕觉得新鲜以外,没什么意思。男女主角是欧洲当红的影帝影后,演技派不上用场,有点可惜。不过剧中角色借消除暴力为名,顺便消除自由,一统言论和思想,究竟有多似是而非,倒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