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被指盗版 刘家昌向YouTube索赔1亿美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刘家昌现身台湾,气呼呼表示要告YouTube。(网络图)
刘家昌现身台湾,气呼呼表示要告YouTube。(网络图)

字体大小:

73岁的台湾资深音乐人刘家昌在YouTube平台推出12集的自传纪录片《刘家昌开口》,使用邓丽君翻唱他创作的歌曲《我心深处》《诗意》两影片,却被YouTube告知侵权,被限制该影片只能在电脑观看,不能在手机、平板电脑平台播放。刘家昌向YouTube申诉,却只能得到YouTube制式回应,他气得说:“为了保护盗版,来打压正版!”


久居中国大陆的刘家昌为了告YouTube现身台湾,原来他拍摄了影音回忆录《刘家昌开口》,记录自己的音乐人生,工作人员将纪录片放上微博、腾讯等网站,几乎没接触新媒体科技的他惊呼:“这收视比电视还惊人!”不过当纪录片放上YouTube时,却由于第五集使用了他创作的《我心深处》《诗意》等歌曲,遭提出版权申诉。


刘家昌愤怒说:“当年根本没版权概念,我一首歌卖500、1000块(台币)给歌林唱片,歌林倒了却把版权卖给别人!”如今生平创作的数百首歌,版权流入各地,难分难清,刘家昌痛批这一辈子写歌,谁要唱谁要用都没关系,结果他放在自己的纪录片竟还不能用,“原创被当盗版,我写的歌还要传身份证证明是我写的,什么道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