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电影 口味各异

王大陆(左)客串抗日分子,成龙(右)阴差阳错成为游击队队长。
王大陆(左)客串抗日分子,成龙(右)阴差阳错成为游击队队长。

字体大小:

相信很多读者会选择“爆米花”电影欢度新年的长周末假期,《铁道飞虎》是东方口味爆米花,《恼爸偏头痛》是西方口味,张艺谋的《长城》则是结合东西方口味的爆米花电影。

《长城》The Great Wall(PG)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张艺谋

演员:Matt Damon(麦特戴蒙)、Pedro Pascal(佩德罗帕斯卡尔)、刘德华、景甜、鹿晗

镇守长城的鹿军将领黄轩(左起)、虎军将领彭于晏、熊军主帅张涵予、鹰军将领林更新、鹤军将领景甜。

故事:15世纪,佩德罗与麦特戴蒙饰演的欧洲人到中国寻找黑火药,被部署在长城的中国菁英军队逮捕,麦特戴蒙饰演的神箭手看到中国军队为了人类的存亡,在长城与60年出现一次的怪兽(饕餮)一决生死,受到感动,利用自己的知识与胆识,协助军队消灭怪兽。

中国派驻大军镇守长城,迎战每60年出现一次的吃人怪兽饕餮。(UIP提供)

短评:中国名导张艺谋三番四次澄清《长城》是“爆米花”电影,要观众轻松地边吃爆米花边看,反击严苛影评家说的“张艺谋已死”过于耸动。

麦特戴蒙饰演的小毛贼,被中国军人的精神感召加入对抗怪兽。

我倒觉得看一部《长城》等于看6部片,因为里头有怪兽(饕餮)、刘德华、Matt Damon、张艺谋一贯的美学色彩、中国题材和西方元素。故事不新奇,饰演女将军的“新谋女郎”景甜,片中再三对麦特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信任”,是影片的核心,麦特也因此从小毛贼被感召成为拯救人类的英雄。

影片对白不乏喜感,动作讲究实打,女兵还绑上粗绳飞跃到长城下打怪兽,绝对不是漫威漫画旗下超级英雄的高科技打法。但当大批中国军队手忙脚乱迎战饕餮时,张艺谋却安排类似“北京奥运”打鼓的壮观镜头,而且众女兵在兵荒马乱中打鼓还如此整齐,实在不具说服力。饰演小兵的“小鲜肉”鹿晗,在片中试图赚人眼泪。

《铁道飞虎》Railroad Tigers(PG)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丁晟

演员:成龙、房祖名、黄子韬、刘德华

故事: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津浦铁路枣庄段周边,活跃着一支民间抗日游击队,这支游击队由几名铁路工人组成,队长是马原。他们利用熟悉铁路线的环境,以及开火车的特殊技能,与大批装备精良的日本正规军周旋较量。当地老百姓给这支队伍起了个响亮头衔——铁道飞虎队。

短评:中国导演丁晟与成龙曾合作《大兵小将》《警察故事2013》,不过他与刘德华合作的《解救吾先生》,才是比较好看的电影。

《铁》有别于一般的战争片,以喜剧为诉求,但片中那种典型的成龙式动作与喜感,让人看到腻,反而刻画小人物喜怒哀乐的部分,比动作桥段还好看。成龙片中原是一事无成,阴差阳错成为游击队队长,他不认老,还要房祖名演的铁道工友叫他“大哥”。王大陆客串抗日分子,“小鲜肉”黄子韬不是太耀眼,刘德华在片尾客串演出。

《恼爸偏头痛》Why Him?(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John Hamburg(约翰汉博格)

演员:James Franco(詹姆斯法兰柯)、Bryan Cranston(布莱恩科兰斯顿)、Zoey Deutch(佐伊达奇)

故事:布莱恩饰演的严肃父亲奈德,透过视频意外发现念大学的女儿(佐伊饰)有个不入流的男友莱尔德(詹姆斯饰),他带了老婆与儿子,假借与女儿欢度圣诞的机会,试图摸清莱尔德的底细。

布莱恩(左)饰演的父亲看不顺眼女儿的男友。

心地善良的莱尔德是不擅社交的科技新贵,但保守的奈德对满口粗话的他看不顺眼,觉得莱尔德配不上自己的掌上明珠,两人杆上,惹出不上笑话。

短评:《遇上波莉》(Along Came Polly)导演约翰的新作,大玩“有色”笑料兼无厘头的疯狂喜剧。詹姆斯向来就很敢挑战怪异角色,这回裸上身秀刺青,满口脏话,豁出去演。日式马桶也拿来炮制笑料,而躲在天花板上的“高科技智慧型女郎”则会挑拨离间,也很搞笑。

片中所有角色都很搞笑,让电影院中笑声不断,外形甜美的佐伊演过《好孩子》(Good Kids),搞笑却有一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