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搞笑,嘲笑,其实不好笑

字体大小:

不久前扭开收音机时,听到梁志强导演谈到有些演员拍完戏之后,总是缺席该部电影的宣传活动,他认为这样是不好的,因为这应该是演员的工作之一,如果演员不愿意配合宣传,他也不会再考虑用他们。

这点我十分认同,毕竟从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都有太多人的心血,宣传是必要的,而宣传活动最有亮点的就是演员,他们吃了多少苦为角色准备,跟对手的拍摄经验,闹出什么趣事、丑闻等,都是大家关注的。

不过从我自己参与过的无数次宣传活动中,我也真的有很不想出席的时候。这样的想法很容易被误解成耍大牌,但其实是因为很多宣传活动的安排,没有顾虑到演员的感受,有时候甚至是不尊重演员。

访问只顾搞笑、搞气氛

新加坡的访问都很喜欢搞笑,搞气氛,我曾经为宣传某个节目接受电台访问,广告时间很多,说话时间很少,大部分的访谈也都是DJ在说话。他问了一些跟我所要宣传的节目无关的问题,自己就滔滔不绝开始制造笑点“酸人”,等他讲完,整个访问也结束了,我希望为节目传达的讯息完全被忽视,到头来,嘻嘻哈哈就过了。制造笑点真比节目内容重要吗?如果不够时间,DJ也可以拍几张照,在电台面簿分享节目讯息,可是他们也没有这么做。

又有一次,我和几位同事到学校宣传电视剧。主持人一直拿其中一名演员的华语开玩笑,那名同事毫无选择地只能一笑置之,可是我心里很不舒服,观众都是小学生,这样的嘲笑在立下什么榜样呢?如果成年人都如此对待彼此,那小学生会不会觉得自己也能嘲笑语文能力比较弱的同学呢?后来主持人找了一名害羞的同学上台,该学生说话很小声,主持人又拿她来开玩笑,大家都笑了,气氛还算“欢愉”,可是那女孩的脸红了,我当时很难受,一名记者在报道批评我宣传活动时不开心摆脸色,我觉得很委屈,打电话沟通后,她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很多人可能会说,反正也没有恶意,笑一笑就没事了,何必这么较真?有没有必要,见仁见智,在我看来,很多从小被嘲笑的孩子,表面似乎没有受伤,可是心中的阴影无人知晓。其实被排挤的成年人也不例外,只不过比较懂得掩饰。

演员私生活成宣传焦点

演员不愿意参与宣传活动各有原因,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不敬业。很多宣传活动,媒体的焦点都放在演员私生活上,当然我也明白通过这些话题来提高观众的关注是必然的,不过并不是每个演员都愿意分享。新加坡的演员没有团队保护他们,当演员想避谈私事,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忍气吞声,配合现场要求,要么就是找借口不出席。

不是所有演员都擅长在宣传活动上搞气氛,宣传活动既然对影视制作如此重要,而演员的参与也如此关键,如果在活动时尊重演员的感受,也技巧地传达信息与观众分享,应该能取得双赢的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