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爷与贵人 携手力抗外来贺岁片

李国煌在《财神爷》演实习神仙,为了成为真正财神爷,下凡累积功德。(mm2 Entertainment提供)
李国煌在《财神爷》演实习神仙,为了成为真正财神爷,下凡累积功德。(mm2 Entertainment提供)

字体大小:

“两部本土贺岁片的风格不同,各有卖点,我们应团结起来,主导本地的贺岁片市场,不是让外来片来主导。”——梁志强

今年本土贺岁片有两部——《财神爷》与《遇见贵人》,由梁志强的J Team Productions与洪伟才的mm2 Entertainment联合制作。面对外来贺岁片的强烈竞争,《财》与《遇》各有卖点。当财神爷遇见贵人,有望联手称霸本地贺岁片市场吗?

当财神爷遇见贵人,是怎样的局面?有望联手称霸本地贺岁片市场吗?

今年本土贺岁片有两部——《财神爷》与《遇见贵人》,由梁志强的J Team Productions与洪伟才的mm2 Entertainment联合制作,两人也是这两部影片的制作人。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梁志强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没必要有如过去本土贺岁片,票房争得脸红耳赤,反而要一起创票房先“机”,为新加坡贺岁片史写下新的页章。

硬碰硬的本地贺岁片有2009年的《幸福万岁》与《结婚那件事》,票房分别是168万与169万元;2011年的《大世界》与《笑着回家》,分别是242万与140万元。记得当时在报道票房差距非常小的《幸》与《结》时,票房小数点来个“四舍五入”,就触碰到双方人马的神经。

梁志强坦承:“刚开始也担心《财神爷》与《遇见贵人》撞到正,但即使我们不做两部,还是面对外来贺岁片的强烈竞争。两部本土贺岁片的风格不同,各有卖点,我们应团结起来,主导本地的贺岁片市场,不是让外来片来主导。”

他强调,两部贺岁片的艺人在各自不同场合的电影宣传上,会呼吁大家去捧对方的场:“这样的情况在本地贺岁片宣传也史无前例,我们要打败外来片,志在必行!”

勇敢面对龙哥与星爷

《功夫瑜伽》的成龙与导演唐季礼上周专程飞到本地为电影宣传造势,星爷当制作人的《西遊2:伏妖篇》上周还在剪辑,制作公司除了一些剧照,无法提供任何资料包括剧情给本地美国发行片商索尼,情况与去年的《美人鱼》相似。不过星爷拥趸很多,《西遊2》即使“零”宣传,粉丝还是引颈期盼。奥斯卡得主“小班”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的《夜行人生》(Live By Night)是贺岁档唯一西片,片商希望照顾到非华族与不爱看贺岁片的人。

梁志强坦承:“当然也会怕龙哥与星爷,但怕又如何,还是要勇敢面对。”

两部片,梁志强看得比较紧的是《遇》,因为夏友庆是新人导演,《财》孙立人是第二次当导演,梁志强说:“我不希望新人导演拍一部片就完蛋。”

夏友庆当导演前写电影剧本,与梁志强合作了《我们的故事》上下集与《新兵正传3》等剧本,梁志强说:“他有很强的搞笑点,但一些表达方式我还是有给第一次导戏的他一些意见。”

他认为《财》剧本建立在大家熟悉的三大李阿哥——李国煌、李铭顺与李南星身上,且各有搞笑方式,他比较放心。

面对两部本地贺岁片要捍卫市场, 索尼宣传女将说:“我们也有压力。”《功夫瑜伽》片商之一的Clover Films董事经理林德则说:“四部华语片都旗鼓相当,决定权还是在观众,他们将投下神圣的一票。”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力抗外来片之前,先来看看《财神爷》与《遇见贵人》有什么特色。

《财神爷》vs《遇见贵人》

★故事

四前囚犯得到贵人(程旭辉饰,右)赏识,开了结合补习、饮食与按摩的休闲学习中心。

《遇见贵人》:阿虎(廖永谊饰)与狱中好友健仁(林俊良饰)、疯狗(王雷饰)和黑豹(陈俊权饰),出狱后挂着“前囚犯”标签,路走得不顺遂,眼高手低经营日本拉面摊,踢到大铁板。不甘就此坐以待毙,四人想出新点子,并得到贵人(程旭辉饰)赏识,开了结合补习、饮食与按摩的休闲学习中心。这时阿虎当年混黑道结下的仇敌“地铁”,却伺机而动,更掳走阿虎独子阿光。众人唯有在不惊动警方、不带杀伤性武器下,要救出阿光。

《财神爷》:发神(李国煌饰)是实习神仙,为了成为真正财神爷,下凡累积功德,遇上懒惰好赌的苏福(李铭顺饰),苏福在妻子阿珍(赖怡伶饰)的大哥好星(李南星饰)的“任记”龙凤饼店打工。好星把龙凤饼祖传秘方当生命守护,因此和一直处心积虑想要获得秘方还清赌债的苏福成为死对头。为了让自己赶快成为财神,发神成全苏福,给了他超能力控制好星的思想,同时不顾虑后果而随便为人们实现愿望。天庭的神仙知情后决定惩罚发神。

两部喜剧都励志与温馨,《遇》前囚犯生活、家庭亲情关系一波三折,但只要有恒心毅力,难题可以克服,找到新生活,梦想现实。《财》是实习财神爷凡尘历险记,乞求者圆了一件事,却面对另一新困难,有得必有失。实习毕竟是菜鸟,发神命在旦夕,幸好苏福家人有的放下贪婪,有的包容他人,团结一致出外帮人,累积回来的能量重新点燃发神生命。

★导演

难得两个导演都懂华文,《财》孙立人曾是学校华文老师,为人幽默,首部片《德士当家》让人捧腹大笑,成为票房百万导演。《遇》夏友庆从小爱漫画、动画与动作片,《遇》融入这些元素,加上阳刚兄弟情、感人父子情,满满的正能量试图给观众耳目一新感觉。

★应景

过年大家喜欢说“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类祝语,“财神爷”比较应景,“贵人”则随时可以“遇见”,涵盖领域广,比如职场、出外旅行等,都可遇见贵人。《遇》有“西北好运三鲜”等年菜,片尾还有一家围炉吃团圆饭,观众有“口福”。

★男主角

《财》除了李国煌,主角还有本地一线阿哥李南星(左)和李铭顺。

《财》李国煌、李铭顺与李南星是本地一线艺人,有电影经验,尤其是李国煌,电影作品最多,除了没有纯浪漫谈情说爱的电影,作品幅度从鬼片到喜剧到武侠片,有一定票房保证。他的实习生财神爷有别于一般财神爷,迷糊,神力有限。

李铭顺近年到台湾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是台湾金钟奖视帝。2004年的《突然发财》是处女电影,也在2014年台湾电影《痞子英雄2》客串军备作战署署长。他今年的贺岁片有高志森的《盛女奇缘之槟城恋》,但此片没出现在本地贺岁档,不用自打。

李铭顺在《财》懒散好赌,不计形象豁出去搞笑。李南星熟男的魅力与从容不迫的大将之风,常让人将他与香港知名艺人周润发相提并论。他近年来投资电影也演电影,2011年以赌博为题材的《贏家》导兼演,2012年的《我们不完美》除了演出,还是制作人与出品人。他在《财》中化身为保守的饼店老板,演技沉稳。

《遇》的王雷是歌台一哥,诠释草根性角色具说服力。林俊良与来自沙巴的陈俊权出身“Ah Boy”,前者萌萌哒,后者带傻气。林俊良片中欢庆脱离王老五最后一晚,喝得酩酊大醉时,死党找了妓女给他,怎知嫩妓2359才成年,他进了牢房。林俊良将受挫与无辜心情拿捏到位。陈俊权片里遭人陷害,演出傻气。

陈俊权(左起)、廖永谊、王雷、林俊良在《遇》饰演前囚犯。

戏份最多的廖永谊是梁志强一手捧起的演员,先在《我们的故事》诠释流氓,续集彻底改邪归正,默默帮助所暗恋的陈丽贞。廖永谊号称本地王大陆,眼神亦邪亦正。他的星运绝对没三李顺利,一路走来艰辛,当了16年“阿明”,一度穷困捡食阁剩菜果腹。

廖永谊推出《我》时曾对媒体透露,第一次有份出镜的重头电视剧是《双天至尊》,在阿哥李南星的“葬礼”当“保镖”,一出场就被乱枪扫射,一句对白都没。当“咖喱菲”太委屈,但他倒也认命:“人衰起来就会一路衰下去,虽然过程中有看得起我的导演找我演戏,但戏出来始终没被注意。”

廖永谊来自破碎家庭,与婆婆相依为命,婆婆多年前中风后变得痴呆,看《我》时已认不出银幕上的孙子。孙子这辈子在演艺圈若有成,最想与婆婆分享,奈何机会来迟了。这样一个人生有经历的人,诠释《遇》的阿虎,多了一分生动。

★女主角

赖怡伶在《财》首当电影女主角,有选美梦。

《财》的赖怡伶首次当电影主角,片中是缺少一根筋的太太,但有选美梦,发神对她施法,她变干练女强人,截然不同性格,两种风貌。

《遇》其实没女主角,戏份较多的是邓晴冰。广告模特儿出身,曾演出电视剧,片中是问题少女,后来在监狱教烹饪。外形甜美,演技自然。

★配角

周崇庆《遇》有五个造型,司机、补习中心老板娘、招聘者、邋遢流浪汉与肉脞面娇嗲老板娘,只要是反串,都是Aunty Lucy的升级版,有的甜美有的温柔有的小辣椒,波大是少不了的,但千万别对她的“长辈”(奶奶)虎视眈眈,她的贱嘴不饶人。陈天文背部文身“地铁图案”饰演大反派“地铁”,搞笑也够霸气。常常出状况的本地地铁,比他逊色。

《财》配角整体较弱,李国煌天庭的实习财神爷同学梁荣耀(Hossan Leong)稍微耀眼。

★小鲜肉

李嫣儿(前排中)在《财》中演李铭顺女儿,她后排右二是王胜宇。

《财》的王胜宇是王昱清继子,外形带韩味,但片中变大花脸。知名度最高的是饰演财神爷实习生的向洋,片中最俊俏,也最萌萌哒。

何颖全《遇》演出廖永谊的叛逆儿子,是小帅哥。他现实中是工艺教育学院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Higher Nitec)课程的学生,读电影,原到《遇》剧组当实习生,结果被拉去演电影。

★娱乐性

《遇》剧本较扎实,娱乐性比较高,有社会的歧视,也反映出本地人怕输心理,片中Tissue Chopperlogy(以纸巾霸位)让人笑笑之余,也反省这样的社会风气。片中前囚犯与社会严重脱节,闹出不少笑话。《财》赖怡伶竞赛最漂亮妈妈,脚板当清洁器的“才华”,超搞笑。

★广告植入

两部片的赞助商不少,《财》从汽水到肉干的处理,简直是拍广告。《遇》处理得比较有技巧,只有“鸡精”是硬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