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栋首夺影帝 奖座献亡父

林家栋在《树大招风》演出行事隐秘的贼王,表现有突破性。(剧照/cHK频道提供)
林家栋在《树大招风》演出行事隐秘的贼王,表现有突破性。(剧照/cHK频道提供)

字体大小:

从影多年,林家栋终于以《树大招风》首夺影帝。他受访时说,当年违背父愿当演员,得奖算是给自己的成绩单,因此他会把奖座带到坟前给亡父看,证明自己是行的!

入行30年,香港演员林家栋首夺影帝,他说会把奖座带到坟前给亡父看看。

林家栋今年9月将踏入50岁,他在演艺圈已奋斗30年,年初第2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公布奖项,他终于凭电影《树大招风》首次当上影帝。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访时,林家栋透露父亲已经去世多年,当年父亲做玉器生意,希望他继承衣钵,但他坚决抗拒,因为怎么看玉器也看不出为什么会那么值钱。

林家栋说,父亲要他接管生意,他就把责任推给弟弟,后来父亲就结束了生意。

他说:“老爸不太赞成我当演员,他曾问我在电影圈发展怎么样,那时真不怎么样,但我却回答他OK。现在得了奖,可惜他看不到,不过迟些时候去祭拜时,会把奖座带去给他看看,并对他说:‘老爸,你看,我OK的!’”

问他会否遗憾奖项来得太迟,以致父亲看不到他的成就,但他说:“一切都是命数,至少有得奖,算是给自己的成绩单,不然努力了这么多年都没得奖,会怀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好。”

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创办于1995年,由该学会举办,香港影评人透过讨论配合投票的形式,选出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演员及推荐电影等奖项,强调以专业角度评审,附以具透明度的理性讨论,每年的讨论过程都会记录在案,在香港具有一定分量。

林家栋觉得有趣的是,他个人作风低调,得奖片名却叫《树大招风》,“哈哈哈!反差很大!”

《树》剧情讲述1997年初,林家栋、任贤齐、陈小春三人互不相识,却恰巧在同一家酒楼出现。江湖上风声四起:香港犯罪史上最恶名昭彰的三大贼王,正密谋合作干一件惊天大案!电影挑战暴力尺度,在中国大陆送审时无法通过,逃不了禁映命运。

林家栋演出其中一个行事隐秘的贼王,他杀掉盘查他的警员后,用多个身份行事并寻找抢劫党羽,表现很有突破性。

因“多产”,没时间拍拖

这几年往幕后发展,做出成绩的他会否因为得奖而多在幕前演出?

他回答:“我一直都有拍戏啊!”原来前年和去年他都各拍了五部片,只是多数因为题材或市场关系,没有在新加坡上映。

今年,他可能有多达七部片会陆续推出,确实多产。

难怪他曾告诉媒体,他忙到没有时间拍拖,因为“每天睡两三个小时,星期天还需要待在公司看剧本”,不会有女人喜欢交这样的男友。

他说:“昨晚星期天,我也是看剧本看到凌晨两点,因为看到好剧本,就会想把剧情看下去!”

他2010年首次担任电影监制,作品《打擂台》赢奖也赢得口碑。他说今年会把时间用来监制两部片,迎接更大挑战。

角色尺度受限,无意重回无线拍剧

林家栋从无线电视出身,演过《乐坛插班生》《大闹广昌隆》《茶是故乡浓》及《酒是故乡醇》等剧,做到当家小生后才离开。近年无线邀请许多前艺人回巢,但林家栋暂无此意。

他说:“回到无线,拍片量大,很多角色都会重复,我不喜欢。”另一个原因是,电影有分级制,他可以为艺术做许多大胆尝试,但电视剧要照顾儿童观众,“我不可能拿刀杀人。”尺度上要妥协,多少影响他探索艺术的兴趣。

他在电影圈闯,伯乐刘德华曾给他不少机会,最近刘德华坠马受伤,林家栋说他们通过电话,他知道刘德华没事了,在康复中。“我跟他说,你觉得闷的话就找我。他现在需要多休息,如果我们都去看他,可能他招呼完更累。”

《树大招风》将于28日晚上9时,通过cHK频道(新电信电视510频道)独家首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