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证禁令 伊朗名导不出席奥斯卡奖

伊朗名导阿斯哈法哈蒂说,他原本打算出席下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但被迫改变心意。(法新社)
伊朗名导阿斯哈法哈蒂说,他原本打算出席下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但被迫改变心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火速发布行政命令,即日起限制伊拉克等七个穆斯林国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人民入境美国。这项命令让来不及入境的难民被扣留机场,甚至连伊朗名导Asghar Farhadi(阿斯哈法哈蒂)也无法取得签证,眼看新作“The Salesman”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导演却因为禁令要缺席颁奖礼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举办奥斯卡的美国影艺学院发表声明,“我们得知入围外语片“The Salesman”的导演以及电影演员都因为他们的宗教、国籍无法进入美国。这个奖项是赞扬全世界所有电影工作者的成就,超越界限、不分国家、宗教、种族。”更强调说:“作为一个支持电影人的立场,我们支持全球电影工作者的人权。”

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法哈蒂发表声明说,他原本打算出席下个月在洛杉矶举行的颁奖典礼,但被迫改变心意。他说:“我既无意不出席,也不想借由抵制来展现反对立场,因为我明白,美国电影界和美国影艺学院有很多人反对当前变本加厉的狂热和极端主义。然而,如今似乎出席的可能性伴随如果和可是等等条件,即使破例准我成行,我也绝对无法接受。”他说,伊朗和美国境内强硬派的心态没有两样。

他也说:“多年来在海洋两边的强硬派,一直试图向他们的人民提出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不切实际可怖形象,目的是要让分歧变成歧见,让歧见变成敌意,让敌意变成恐惧。对人民灌输恐惧是心胸狭隘人士用来合理化其狂热极端行径的重要工具。”

“The Salesman”女主角塔兰妮阿莉多丝蒂(Taraneh Alidoosti)上周已宣布,为抗议特朗普的“种族主义”签证禁令,她决定杯葛奥斯卡奖。

演员工会奖颁奖礼 不少不满声音

由于特朗普的禁令导致全美许多机场持续爆发抗议活动,美国演员工会奖颁奖典礼现场也传出不少不满的声音。

第一位颁奖人Ashton Kutcher(艾希顿库奇)在洛杉矶圣殿剧院(Shrine Auditorium)和总统唱反调,对被禁者说:“你们是组成我们社会结构的一部分,我们爱你们,我们欢迎你们。”

Julia Louis-Dreyfus(茱莉路易丝卓佛)以在政治喜剧《副人之仁》(Veep)的精湛演技,再夺电视喜剧类最佳女演员奖。她说她自己就是在德国纳粹占领法国时期,为了逃离宗教迫害的移民后代。“因为我爱这个国家,所以我很害怕它有污点。而这项移民禁令就是个污点,这很不美国。”

Netflix热门影集《铁窗红颜》(Orange Is the New Black)连续第三年夺得喜剧类影集最佳整体演出奖。女星Taylor Schilling(泰勒席琳)说:“我们站在这里,代表多元化的族群,代表来自像是尼日利亚、多米尼加共和国、波多黎各、哥伦比亚、爱尔兰世世代代,来到这里为更美好的生活打拼的家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