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乱人格·纷乱世界

James McAvoy在《分裂》拥有24个不同的人格。(剧照/UIP)
James McAvoy在《分裂》拥有24个不同的人格。(剧照/UIP)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指尖轻扫,潇洒转换于社交媒体的不同群组之间,同时与不同的人交流沟通,颇有运筹帷幄、挥斥方遒的成就感。

然而同一时间在不同场景中扮演不同角色,是否哪天也会错乱,生成一种自己都无法把握的人格呢?

移动互联时代,要了解一部电影的剧情实在太容易了。而这反而成为影评人的小小福利:不必再小心翼翼地回避“剧透”了。

《分裂》(Split)正如片名,讲的是人格分裂的故事。主人公凯文拥有24个不同的人格,他们争相取得对身体的控制权。这给了英国演员James McAvoy(詹姆斯麦克沃伊)一个大秀演技的良机。

好莱坞传统上是英国演员的竞技场,作为年轻一代想要脱颖而出绝非易事。比如目前活跃在好莱坞的奥斯卡影帝中,最老的Anthony Hopkins(安东尼霍普金斯,80岁)和最年轻的Eddie Redmayne(艾迪烈梅尼,35岁)都是英国演员。其他像Tom Hardy(汤姆哈迪)、Michael Fassbender(麦克法斯宾达)、Nicholas Hoult(尼可拉斯霍特)等等,真的是群星璀璨。

詹姆斯虽然凭借三部《X战警》跻身一线明星,但演技一直没有太多发挥。这次虽受电影篇幅所限,无法将角色的24种人格一一展现,但他还是不靠化妆,仅靠演技,酣畅淋漓地演绎了一组各不相同的人物,像是一丝不苟的强迫症患者,才华横溢的时装设计师,优雅严厉的家庭妇女,淘气可爱的9岁儿童,以及最后生成的狂魔等等,不仅让他过足戏瘾,更是向观众全方位展现了自己的表演功力。

人格分裂是种精神疾病,英文简称DID(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就连医学界对其了解也相当有限。但是由于这种疾病的神秘与神奇性,吸引无数影艺作者将其纳入作品。而在人人被社交媒体网罗的今天,更是有了不少讽刺意味。

试想:指尖轻扫,潇洒转换于社交媒体的不同群组之间,同时与不同的人交流沟通,颇有运筹帷幄、挥斥方遒的成就感。然而同一时间在不同场景中扮演不同角色,是否哪天也会错乱,生成一种自己都无法把握的人格呢?

破碎才完美·残缺更强大

《分裂》主角的幼年遭遇被一笔带过,隐约是母亲的严厉对待给其留下严重的心理创伤。的确有理论认为DID患者与童年所受心理与生理创伤相关,而且治愈难度很大。片中的心理医生把凯文当家人,企图用爱心与同理心阻止他魔性人格的形成,却忽略了“家人”正是促成凯文多重人格的罪魁祸首。因此不仅无能为力,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象征科学与理性万能的心理医生败得如此彻底,不仅让人泄气,也向观众掷出一个残酷的问题:家庭一定是心灵休憩的港湾吗?

印裔导演M. Night Shyamalan(奈沙马兰)擅长探究人类心灵深处的挣扎。情节设置方面既出人意料,又藏有深意。《分裂》中被凯文绑架的三名妙龄少女中的其中两名,是在凯文的周密计划之中的,她们都备受家人呵护,成长于健康无害的环境中,自信、阳光、积极。然而在遭遇真正的险境时,平日所谓的自信变成了愚蠢,阳光积极则变成了盲目躁动,带来的是对自己更大的伤害。

逃出生天的,是那个从小饱受亲戚伤害,性格阴郁的孤僻少女(安雅泰勒乔伊Anya Taylor-Joy饰演)。长期无法逃离的身心迫害,使她形成了沉郁冷静的性格,还总结出一套保护自己的方法。正是她伤痛的经历、不完美的人生,才使她最终躲过了强大对手的伤害。因为历经磨难后虽有破碎与残缺,但却会更加强大。

导演奈沙马兰的作品含有更深的意蕴,这就需要观众自己去挖掘出来了。反正决非“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么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