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28年 导演史柯西斯 毕生梦想之作

字体大小:

本周点赞

《沉默》人物处于反叛与信仰,挣扎与超脱,卑微与强权,受难与恐惧,以及坚贞与隐忍中,对信仰有更深层且现实的思索,并朝信仰与人性的题旨去挖掘。

《沉默》Silence

(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日本德川幕府时代禁教令下长崎附近的小村,两名远渡而来的葡萄牙耶稣会教士,调查恩师遭受迫害宣誓弃教之谜。由于当时教徒受到迫害,两人东藏西躲,目睹了教徒受尽各种凌迟与磨难,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坚持信仰的初衷。Andrew Garfield(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的罗德里格斯,最终仿佛也走过一趟恩师的心路历程,拥有自己对信仰的诠释与实践。

影评

奥斯卡导演Martin Scorsese(马丁史柯西斯)已不是第一次碰触宗教题材电影,但此片仍是他筹备了28年,非完成不可的毕生梦想之作。影片去年虽获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的“年度十大电影”与最佳改编剧本奖,但显然不是奥斯卡的那杯茶,只入围了本月举行的奥斯卡竞赛的最佳摄影奖。墨西哥摄影师Rodrigo Prieto曾凭李安的《断背山》入围奥斯卡摄影奖,这是第二次入围,他拍出辽阔的山水景观,也拍出受刑的残酷画面。《沉》拍摄并非一帆风顺,在台北搭景拍摄时还发生屋顶与鹰架倒塌事件,造成三名工人一死两伤。

加菲尔德不当蜘蛛侠后,尝试了不同片种与角色性格,然而演技还是有待进步,他跟与当年的吸血女Kristen Stewart(克里斯汀斯图尔特)一样,只有“一号表情”。克里斯汀在张曼玉的法国前夫Olivier Assayas(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星光云寂》(Clouds Of Sils Maria)略有进步,但真正让人觉得她会演戏是在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里遇车祸毁容的姐姐。

加菲尔德被抢戏

加菲尔德虽凭《钢锯岭》(Hacksaw Ridge)不持枪的战场军医角逐本届奥斯卡影帝,但演技还不如他的战友路克布莱西(Luke Bracey)。他在《沉默》里,则频频遭对手戏的日本性格男星浅野忠信给比下去,况且浅野兄还操得一口流利英语。加菲尔德千辛万苦见到Liam Neeson(利安尼逊)饰演的恩师时,照理应该恍如隔世,心情撼动非笔墨能形容,但加菲尔德哭丧着一张脸,白白丧失了好好掌握的机会。

美国新生代怪咖Adam Driver(亚当德利弗)饰演与罗德里格斯一起患难的教士卡尔倍,戏份不多,尤其中间一大段几乎是从人间蒸发。他有场戏看到手脚身子被捆住的日本信徒们被押上小船,然后抛下海里,他将悲痛拿捏到位。

片子太长影响节奏张力

影片的一大致命伤是片子太长,影响了节奏与剧本张力。洼塚洋介片中不断的背叛与祈求忏悔,看得很烦。

《沉默》人物处于反叛与信仰,挣扎与超脱,卑微与强权,受难与恐惧,以及坚贞与隐忍中,对信仰有更深层且现实的思索,并朝信仰与人性的题旨去挖掘。影片呼应了远藤周作的原著,上帝在沉默和缺席中,向人类表达了其存在。感觉片中人物在信仰意义上没失败,但在宗教意义的认知上却有偏颇,因为当时日本所处的年代,不是今天我们所认识的。片中日本村民见到神像、十字架时的兴奋,像是对偶像的崇拜。村民认识的天堂,也是没有挨饿、苦力活等的极乐世界,而小孩受洗,就已经上了天堂。至于当时大行其道的“佛教”咄咄逼人,铲除异己,更不是今天大家所认识的慈悲为怀,充满博爱的佛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