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吃饱没?2》唱主题曲 陈洁仪 对粤语有感情

陈洁仪为《吃饱没?2》演唱主题曲《指引》。(Tribal Worldwide Singapore提供)
陈洁仪为《吃饱没?2》演唱主题曲《指引》。(Tribal Worldwide Singapore提供)

字体大小:

陈洁仪很开心能为《吃饱没?2》演唱主题曲《指引》。她在接受访问时说,之所以接受演唱邀约,一是因为对粤语有感情,也为歌词内容深深感动。

陈洁仪很开心能为《吃饱没?2》演唱主题曲《指引》,这是一首粤语歌曲。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这么多年一直有发行粤语歌曲,但很遗憾一直无法正式在媒体上宣传。我还记得1997年发行第一张粤语专辑《揭晓》时,特地为主打歌录了一个‘啦啦版’(只哼旋律),只为了能在电台播放。”

《吃饱没?》第二季昨天在勿洛镇广场举行推介会。

陈洁仪透露,其实《吃饱没?》去年拍第一季就找她唱主题曲,但那时候要她唱福建歌,她笑说:“我的福建话很糟,所以拒绝了。今年是粤语歌,我立刻答应了。”

本身是广东人,唱粤语歌对陈洁仪来说,绝对没问题,但她认为更重要的是,即使自己的英语和华语都比较强,但她对粤语是比较有感情的。她说:“我们70年代出身、长大的这一代,方言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我和家人、朋友,都用广东话交谈。”

歌词鼓励勇敢面对未来

《指引》由林倛玉作曲和制作,祁哲泉作词。陈洁仪介绍说,林倛玉的曲,有90年代香港电视剧和日语流行歌曲的怀旧味道,朗朗上口,不管是年长一辈或年轻人,都很容易产生共鸣。歌词方面,陈洁仪原本担心粤语歌词不好写,但祁哲泉的歌词写得很好。

陈洁仪提到歌词内容鼓励大家拿出勇气面对未来的变化。她说:“老人家面对未来,会觉得茫然、害怕,但其实不只老人家,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危机感。”她提到另一句歌词“记住最初的信心”,是向建国一代致敬,也是鼓励他们,以前的生活如此艰辛,他们都有能力和毅力克服,所以面对未来,不要害怕。

陈洁仪生长在三代同堂的家庭,小时候住牛车水,她说看过上一代面对艰苦的生活,展现了坚韧的耐力,所以看到《指引》的歌词,她深受感动。

“方言是创意的媒介”

对于方言剧回归电视,陈洁仪除了支持,也有自己的看法。她说:“作为一个创意人,从创意的角度来看,我希望方言除了是一个沟通的工具,也可以是一个创意的媒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