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名导铃木清顺 上周一病逝东京

字体大小:

(东京讯)日本媒体22日报道,名导铃木清顺因不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3日晚间在东京的一家医院辞世,享年93岁,家人日前已为他举行了葬礼。

铃木清顺1923年5月出生于日本东京,本名铃木清太郎,这位日本国宝级的导演以黑帮暴力动作电影闻名世界,代表作《东京流浪者》《暴力挽歌》《杀手烙印》《野兽之青春》等电影在东西方都颇具影响力。

不少著名导演在创作上都曾受其影响,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就是著名导演吴宇森。吴宇森受访承认他从铃木清顺的电影得到了很多灵感,铃木清顺导演黑帮片的那些追踪戏,以及警探和杀手间惺惺相惜的友情,都被吴宇森或多或少地用在了后来拍的电影里。翻拍铃木清顺名作《野兽之青春》的计划一直萦绕在吴宇森的心头,他表示等到时机成熟,自己一定去实现这个心愿。

建立“清顺美学”,因作品赔钱被解雇

铃木清顺1954年加入日活电影公司,他的电影与当时拍摄的黑帮动作片不同,他鲜明大胆地使用色彩,人物与情节设计也更加潇洒夸张,独特风格被评论界冠以“清顺美学”。1968年,日活以“所拍摄的作品都赔钱”为理由解雇铃木清顺,引发学生、电影圈及评论界的抗议斗争活动,铃木也因此上了日本电影公司的黑名单,10年时间未有新作。

1977年,铃木清顺执导《悲愁物语》复出,他在1980年至1991年执导的三部作品《流浪者之歌》《阳炎座》《梦二》回望日本大正时期的虚幻、浪漫与哀愁,被称为“大正(浪漫)三部曲”,为他赢得了世界性声誉。《流浪者之歌》在1980年击败黑泽明的《影子武士》,被《电影旬报》评为当年日本电影十佳榜首,也获得柏林影展评审团特别奖。

2001年,79岁高龄的铃木清顺拍摄完成的《手枪的歌剧》参加了威尼斯影展,依然不按常规逻辑组织剧情,极具风格。他最后的作品是章子怡与小田切让主演的《狸御殿》,2005年在康城影展进行特别展映。

除了真人电影之外,铃木清顺还曾执导动画电影《鲁邦三世:巴比伦黄金传说》,同样拍得潇洒写意,也为《鲁邦三世》这个日本经典的动漫系列打上“清顺美学”的标签。

中国有不少明星与导演是铃木清顺的粉丝。除了章子怡出演《狸御殿》之外,王家卫《花样年华》中的主旋律,正是改编自梅林茂为《梦二》写的配乐“Yumeji's Them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