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颁错奖了!

字体大小:

颁错奖不一定是万恶,它也可以让娱乐新闻更添娱乐效果……奥斯卡意外收获到更多的关注和焦点……只要最终应该得奖的人得奖就行了。

很不幸的,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将载入史册,因为它摆了史上最大乌龙——颁错奖。原本该给《月光男孩》(Moonlight)的最佳电影奖错颁给《乐来越爱你》(La La Land),因为当晚负责给颁奖嘉宾派信封的资深审计师,忙着发推特上载照片而出错。

唉,又是一个新媒体害人的例子。哈哈!

可是颁错奖这回事,过去早有记录,即使是在规格严谨的国际赛事舞台,错误也会发生。

2015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环球小姐选美,主持人误将亚军哥伦比亚佳丽当冠军颁,戴上后冠接受观众欢呼后,主持人才发现出错,尷尬宣布菲律宾代表才是冠军,然后当场在台上把后冠从亚军头上摘下来。我觉得那刹那,出手摘冠和被摘冠的人,应该都尴尬得想死掉吧!

2007年台湾金钟奖,张国柱上台领走最佳戏剧节目男配角奖,然而隔天大会才对外公布得奖者应是张嘉年,出错原因是二人都姓张,得分又只有一分之差,故工作人员不小心误送信封给颁奖人揭晓。最后大会决定让二人并列最佳男配角,张国柱真是何其幸运,这真的是得奖的命哪,而且还不必感受现场被颁错奖的尴尬。

“有幸”参与一次颁错奖

颁错奖,我也“有幸”参与过一次。2008年出席在本地举行的亚洲电视大奖,颁奖礼尾声,权怡凤上台领取最佳娱乐节目主持人奖,记者在后台访完她,正要赶回报馆截稿,谁知她冷静看了看手上的奖座,突然惊呼:“为什么上面刻着郭亮的名字?”是奖刻错名,还是颁错人?大会负责人慌乱答应尽快查明真相,再通知媒体。而我赶回报馆,才写了新闻头,就接到权怡凤经理人来电说大会确定权怡凤和郭亮双双得奖。这时大会的澄清电邮也发来了,记者赶紧重新访问权怡凤,又追访已回家的郭亮,然后重新组织新闻。

过后,权怡凤和郭亮在明星美发师好友李荣达的发起下,邀请了我和另一名同行一起吃饭庆祝,饭局上权怡凤和郭亮上演“颁奖”戏码,小小补偿了一下之前无缘上台领奖的郭亮,隔天又多了一则好玩的娱乐新闻。

所以你看,颁错奖不一定是万恶,它也可以让娱乐新闻更添娱乐效果。譬如今年奥斯卡颁奖礼收视率创新低,可能公众对于娱乐圈反特朗普现象感到厌烦,眼不见为净,所以新闻转发次数减少了许多,可是闹出颁错奖的乌龙后,奥斯卡意外收获到更多的关注和焦点,也不一定不是好事,只要最终应该得奖的人得奖就行了。

颁奖礼颁错奖好吗,从新闻的角度来说是更添娱乐性,但是从新闻工作者的角度来说,最好不要,因为——我不要加班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