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春天有歌

歌韵唱响“春到河畔”“华艺节”两个常年活动。(作者提供)
歌韵唱响“春到河畔”“华艺节”两个常年活动。(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不记得是哪年的春节开始,在滨海湾的水边年复一年的“春到河畔”“华艺节”,我和桂霞的新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好多个春去春来,在排练音乐声中过年,似乎也像是在渐冷天气中听到新年歌响起般熟悉自然。

经过整年的忙碌奔波,春天脚步走近时,我心中的年味是想着遴选歌曲,安排歌手,编制节目,还有协调各方人士,期待新年期间的两个常年活动能顺利完成。在鼓声扬起,歌韵唱响时,过年的滋味方才随之涌起,年年相聚相同的舞台,人与歌伴随着海风掀动,春天苏醒跳跃了!

“春到河畔”冲淡乡愁

多年前因为方百成大哥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在“春到河畔”活动中演唱新年歌和经典老歌。当时开始在各社区角落极力争取表演机会的我们当然欣喜万分,一把吉他,一对手鼓,两个歌手的简单配置,却惊喜获得台下观众极大的回响鼓励。当晚我们唱了《春天里》《合家欢》《相思河畔》《春风吻上我的脸》《草原之夜》《十五的月亮》《万里长城》……每曲唱毕,我都在观众的掌声、眼神里看到满足与快乐。新年歌曲里的欢愉喜悦,经典老歌中的温暖细腻,是永远不变能触动人心的音弦,尤其在传统节日里。

初次的新春演出,也让我在人群中感受到无奈的丝丝乡愁,观众群有许多是无法回老家过年与亲人团聚的客工,在热闹欢腾的氛围中,游离些许的淡淡忧伤,在歌里被短暂地抚慰了。

我们与“春到河畔”结缘十几年,而从活动80年代发起时,方大哥更是数十年如一日般地穿梭于花灯舞台与众人之间,如一棵恒久坚毅的常青树,默默守护着没有四季又理所当然降临狮城的河畔之春。他的身影是春天里不可或缺的彩光!

“华艺节”新谣新希望

参与“华艺节”也是我们演艺旅程时空交错的机缘。2002年滨海艺术中心开始运作前的公众开放日,弹唱人被委托呈献多场歌唱项目;隔年艺术中心筹办华艺节,我们也成为参与盛会的本地团体之一。这些年的华艺节,怀旧歌曲、校园民歌、大家唱活动及好友陈佳明的作品演唱会,让艺术中心成了朋友间新年时的聚会场所,弹唱时光里多了一份春的气息,还有见面时亲切的声声祝福。

今年首晚的华艺节演出,年轻歌手以青春的姿态传唱新谣,让人耳目一新。彩排时,14岁的小宇贤抱着吉他自弹自唱,来自欧洲的旅客赞赏歌声与旋律十分动听,我们告诉他那是新加坡人自创的歌谣,旅客阳光灿烂的笑容,为年轻的心灵增添了几许信心与力量。夜幕低垂,歌手们起劲唱起新谣,观众们毫不吝啬掌声与欢呼,我们在星空下的海边看到了希望。

隔天的演出主题是90年代的金曲,这个时期是好歌手争艳,经典好音乐闪亮的芳华盛世。想到众多实力唱将那一首首动听隽永的金曲该如何完好呈献,确实有些压力。

当天恰逢元宵节,情歌的浪漫心酸在月夜下分外浓郁,观众的情绪随着旋律快慢起伏而波动,我坐在台下一角,因抱病上阵倾情高唱的歌手感动;勤练多时落力演奏的乐手,在台上用表演热忱填满了美好的元宵夜。

春天有歌,这新年满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