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华语长剧的喊打喊杀 “Tanglin”更重内心戏

字体大小:

Tanglin(东陵)

5频道,星期一至五,晚上8.30

5频道的英语长剧“Tanglin”讲述本地东陵街坊的邻里生活,和8频道《118 II》以中峇鲁街坊的生活剧情走向类似,不过“Tanglin”的四户家庭由多元种族构成,剧情也更多触及不同种族、文化与代沟的种种问题。

我和不少在家里说华语的年轻朋友谈到这部戏,他们虽然都听过“Tanglin”的剧名,但认真看过的屈指可数,可见5频道的观众群还是有限。这部本地英语长剧,我认真看了几集后发现它和《118 II》有几个明显的不同之处,尤其是两剧主角群的社会阶级差异明显。

英语剧风波小,对谈多

首先,《118 II》的剧情类似台湾乡土剧,冲突起伏较大,探讨的课题较广,涵盖抑郁症、婚姻第三者、门当户不对、独居老人、婆媳纠纷、家庭和谐等,每集都让观众感觉高潮迭起,有怒骂,有斗嘴,当然也有一些搞怪好玩的元素。

“Tanglin”表现手法则相对含蓄,没有喊打喊杀,演员也没有太激烈的情绪起伏,只有一系列“较小”的风波,但大都以倾诉式的朋友或家人对谈,来讨论问题。

“Tanglin”这种平实的呈现手法,也是对准年轻受众。因为年轻一代抗拒在大庭广众下大声喧哗或起冲突,认为有损形象。所以“Tanglin”比起《118 II》有更多的内心戏和自我的剖白,比起《118 II》演员的街头冲突,当面对质,华语电视观众或许会认为“Tanglin”看来,较为沉闷、冗长。

如果将《118 II》比喻成一个有话直说的“大咧咧女孩”,“Tanglin”则是含蓄内向,只懂得在房间里对着镜子自己诉苦的小女生。

中产阶级主角力争上游

《118 II》反映的是新加坡中下阶层的生活,单是咖啡店的装潢和设置,就暗示观众它诉求的观众对象,剧情加入“臭小子”李志浩的角色,也是从社会底层“仰望”或对富裕人家投以羡慕的眼光。

另一边厢,“Tanglin”的场景设在中产阶级常出没的café(咖啡馆),讨论的课题多是办公室纠纷,或人际问题。主角关心的是如何力争上游,跻身社会阶层的顶端。

“Tanglin”每集的剧情也各有主题,即使观众未收看之前400集的节目,也可从随时切入观看的那集,了解剧情的发展。像是我看的第429集,翁于腾饰演的Michael,因为得到Captain Goh的批准无需在兵营里做清理工作,因此传出两者关系“非比寻常”的谣言。

《118 II》的剧情则是环环相扣,没有收看第一系列的观众,将不会知道潘玲玲饰演的“刘媚媚”曾患有忧郁症,以及洪家的孩子并非全都是亲生子。这对理解一些人物的角色关系起着关键的作用。

“Tanglin”目前播出已超过435集,能打破本地环境剧的纪录,可见其题材仍然受到本地观众的支持。不过对我这个看惯热闹华语剧的观众,感觉若能在主角的情绪里,添加一点“小爆点”,让一些性格较冷的角色说一些出乎意料的“笑话”,相信会给观众更多惊喜,能打破该剧郁郁寡欢的氛围。

118 II

8频道 晚上7.30

天成投诉洁洁“不人道”,他病到要死了,还叫他一早起身到店里去干清洁的工作。天成巧遇Boris萧,自我介绍是可爱的父亲,感激Boris对可爱义气相挺,还说希望可爱跟他在一起,Boris感觉很尴尬。

歌喉赞 Pitch Perfect

Diva(星和Ch513,新电信 Ch303) 晚上9.25

大学新人贝卡(Anna Kendrick饰)加入学校的美声合唱团,该社团集结各类女成员,包括:自信过人的胖艾美(Rebel Wilson饰)、常焦虑不已的欧柏莉(Anna Camp饰)、团员精神支柱克萝伊(Brittany Snow饰)、撩人歌姬史黛西(Alexis Knapp饰)、男人婆辛西亚萝丝(Ester Dean饰)及即兴饶舌令人惊艳的哈娜梅李。贝卡如何以惊人的才华改变传统表演方式?如何率领大家与竞争激烈的全国美声团体一较高下?

怪物游戏 Goosebumps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搬到乡下的少年柴克,认识了邻居少女汉娜,她的神秘父亲正是知名恐怖童书《鸡皮疙瘩》的作者史汀。不久柴克意外发现原来童书中的怪物都是真的。

志明与春娇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主演:杨千嬅、余文乐。张志明与余春娇因抽烟在肮脏又狭窄的后巷邂逅,展开一段暧昧难测的恋爱关系。香港政府公布增加烟草税,他们结伴跑遍全港搜购未加税香烟,同时也为爱情找到了出口,那些新购入的香烟见证他们爱情的升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