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报税和得奖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年到了4月,对多数本地艺人来说,除了要报个人所得税,就是即将来临的红星大奖最为重要了。报税关乎公民义务和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的信用,不是小事。参与奖项,关系到个人事业前途,自然也不可轻视。二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还是有很多相似点的。

刚入职场的年轻人,收入不高,自然缴税少,甚至免税。刚入演艺圈的新人,得大奖的概率也微乎其微,总要先有个让大家认识的过程,所以年轻艺人可以获得奖项提名,就为之雀跃了。

税收是根据个人过去一年的收入而定,理论上缴多的,自然是收入高的成功者了。奖项同样是根据已经有的作品来评估,得奖代表艺人在其作品里的突出表现。虽然收入是有数目字的钢性指标,而奖项的评估标准相对含糊具弹性,可是税务上不也有所谓的合理避税等操作手段吗?既然缴税多的未必一定是收入最高者,那么得奖的当然也可能不是每个人都心服口服的了。

得奖艺人身价自然提高

报完税以后,收到的税单有各种用途,申请信用卡、个人贷款等,以此证明自己的信用度。同样,得奖艺人接下来的片酬、产品代言费或出场费等都会提高,反之,就有可能不被商家续约。听过这样的故事,电视台某市场部销售员向商家推销其艺人时会劝说,快点签吧,马上就要红星大奖了,今年某某呼声特别高,一旦得奖,就不是这个价钱了。可见税单上的数字多寡和有没有得奖,都可以作为某种衡量的标准。

在有些地方,企业成为报税大户是一种荣誉。个人想要顺利贷款或融资,也可以通过多努力赚钱以达到税务标准。艺人努力演戏,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演出机会,同样有可能在年终评奖时获得肯定,以此提高身价。

“超级红星”如释重负

不过,这点还有另外一面。一般上多数人都希望多赚钱少缴税,最好全免。因此凡退税或免税的都被冠以“优惠”二字,被视为一种奖励或鼓励,因为那符合多数人的心理期待。本地艺人对于奖项也是如此,多数艺人不会喜欢参与这样的竞争,尤其是十大最受欢迎奖,每年都是,不入围的先被众人谈一轮,入围的也没好到哪去,以前是当晚一轮一轮地淘汰,今年更“可怕”,颁奖礼前一周,先有一场直播秀,淘汰四名入围者。

这样的游戏对参与者来说没任何快乐。对本地艺人来说,能不能演好戏,自己可以把握和努力,但能不能得最受欢迎奖,还真是只有“天知道”。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夺得“超级红星”奖的艺人都会有如释重负之感,从此可以名正言顺地不玩了。

当然报税是一种自觉行为,而得奖则需要他人参与,比如呼吁观众投票。不过你要是自己拼命投给自己,也没人怪你,只是得奖以后的心情不同罢了。

偷税漏税会得到法律的惩处。离开公司的艺人,当然不会得到电视台主办的奖项肯定。凡事都得有规矩,要不何成方圆?孰喜孰悲,每个人心里不一样的人间四月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