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汀独撑九成戏份

莫琳因匿名短信开始解放,偷穿主人的名贵礼服赴约。
莫琳因匿名短信开始解放,偷穿主人的名贵礼服赴约。

字体大小:

《私人采购》Personal Shopper(NC16)

娱乐性 ★★★☆

艺术性 ★★☆

剧情:美国女孩莫琳在巴黎替一位名女人打点衣橱,包括为她到伦敦拿名贵的服饰等。莫琳对这份工作感到麻木,但她需要在巴黎生活,因为她很想念自己突然去世的双胞胎兄弟刘易斯,她不时跑到后者去世前所住的巴黎房子,期待与他的鬼魂取得联系……不久,莫琳的手机开始收到陌生的匿名短信,事情越来越诡异。

影评:张曼玉的法国前夫Olivier Assayas(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新作,他的电影包括《私》在内,五度入围康城金棕榈奖大赛,《私》终于让他拿下康城影展最佳导演奖。虽然本片有康城的光环,但口碑不一致,有的观众认为装神弄鬼虚得其名,我觉得还不差,因为看阿萨亚斯的电影很久了,了解他在题材与合作的演员都不断地接受挑战。

《私》大胆结合了悬疑、心理、灵异、时尚、惊悚与情色等各种元素,以具试验性手法来处理,让人耳目一新,感觉有点名导Alfred Hitchcock(希治阁)与Roman Polanski(罗曼波兰斯基)的《失婴记》(Rosemary's Baby)的影子。而且“吸血女”Kristen Stewart(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在本片的演技也颇自然。

莫琳呈现不同的情绪

影片的开场并不精彩,莫琳到郊区“鬼屋”里漫无目的晃悠,画面不少,但观众实在感受不到她的心情。当剧情逐渐进入轨道,拥有灵异敏感体质的莫琳这个角色渐渐成型,她时不时骑着电单车,到名牌店为主人采购珠宝与服饰等,每天沉浸在光鲜亮丽的奢华环境中,眉宇间却有挥之不去的忧郁与沉默。

克里斯汀在片中大部分穿洒脱的裤装。

莫琳接到匿名短信,因为对方与她玩游戏,让她开始解放,偷偷穿上主人的名贵礼服,还依照匿名者的指示,跑到酒店房间,试图要见到匿名者。因为这些手机短信,莫琳的情绪从开场时的别扭、哀伤与彷徨,开始在恐惧与好奇之间游走,呈现出不同的情绪。

莫琳由克里斯汀诠释,这名因吸血鬼题材《暮光之城》系列电影爆红的女星,过去一直遭批评不会演戏,但她在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中演出车祸毁容的姐姐,演技让人刮目相看,这回在《私》演莫琳,也表现自然。她与刘易斯生前女伴的对手戏,也自然得让人惊叹。

阿萨亚斯2004年曾让张曼玉凭《洁径》(Clean)成为第一个夺康城影后的华人女星,从《星光云寂》(Clouds Of Sils Maria)就用克里斯汀搭配法国影后Juliette- Binoche(茱丽叶毕诺许),这回让克里斯汀对着手机短信演戏,看得出他欲栽培她的野心,全片约90%的戏份,包含大量内心独白的戏,都在导演的新缪思身上。《星光云寂》曾让克里斯汀夺下法国凯撒奖、美国影评人协会奖、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奖等。

从配角变成女一号

克里斯汀在主流好莱坞导演手中,不是太精彩,但在李安、阿萨亚斯,以及鬼才导演伍迪艾伦的《咖啡·爱情》(Cafe Society) ,有了让人难忘的表演。克里斯汀在《星》饰演大腕明星(茱丽叶饰)的助理,《私》还是担任名人的助理,但已从“配角”变成女一号。

克里斯汀在片中短发,大部分穿洒脱的裤装,清新、独立又不失温柔,片中有身体检查的戏份,她大方露胸,这样的坦荡荡,也不是她在好莱坞主流电影中可以见到的。她的演技获国际权威媒体Guardian佳评,后者说她的表演能量巨大慑人,冲着她的演出,《私》值得去捧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