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恐怖片各有惊喜

《救僵清道夫》清纯女僵尸(右)和捉尸男谈起充满矛盾的恋爱。
《救僵清道夫》清纯女僵尸(右)和捉尸男谈起充满矛盾的恋爱。

字体大小:

今年3月有点恐怖。至少对进入本地戏院看电影的观众来说,正是如此。

最近有多部恐怖片开映,本周本来有两部,但其中一部临阵押后,变成下周与后周都将有一部恐怖片上映。恐怖片如此蓬勃接力,以往也曾有过,可是本地恐怖片市场其实已大不如前,恐怖片拥挤排期抢夺票房,厮杀只会更血腥激烈。

上周三部恐怖片一起出卖“可怕”,同时又各有幽默的惊喜成分,大概幽默已经成为恐怖片必备的流行元素了。

《生吃》两主角姐妹平时感情疏离,出事后反倒同病相怜。

法国片《生吃》(Raw)最有意思,惊喜之处在于一个素食少女因霸凌被迫吃下一颗兔子血淋淋的肾脏之后,转而变得茹毛饮血。剧情描写她“质变”的过程,细腻精彩,大胆创新,猎奇又真实,恶心又幽默,血腥残酷的同时却又照顾到视觉风格。

电影从女大学生被霸凌开始,进而揭露年轻人在校园宿舍内道德败坏,以滥交为乐。女主角自小严守素食严规,但破禁后就变成恶魔,或许编导要说的是苛规严诫阻止不了恶由心生,反而容易一发不可收拾。当同学都沉溺于“肉欲”之狂欢时,女主角也深陷于“肉欲”之挣扎,相映成趣。

主角姐妹平时感情颇为疏离,出事后反倒同病相怜。姐姐Ella Rumpf(艾拉朗夫)帅,妹妹Garance Marillier(加朗丝莫里莉尔)美, 后者更出位的是,眼神时而纯真时而阴狠,演技深具潜质。

英国影星卡鲁亚在《逃出绝命镇》演美国非裔,让美国影星不满。

美国片《逃出绝命镇》(Get Out)也有意思,这部恐怖片不仅只吓人而已,惊喜之处在黑人Daniel Kaluuya(丹尼尔卡鲁亚)接受女友Allison Williams(爱丽森威廉斯)的邀请,到白人女友家度周末,没想到踏入了一个邪恶的阴谋。电影在种族歧视的课题上大玩悬疑、惊悚手法,恐怖中带有科幻,处理手法较罕见。

放在现代时空背景下,种族阴谋显得荒诞无稽,但剧情连贯起来,影射种族主义暗藏于礼仪社会之中,更为可怕,当黑人接受催眠后,开始根据白人的眼光和标准来生活,已经失去并遗忘了自我。

此片找英国影星卡鲁亚当男主角,美国黑人影星Samuel L. Jackson(塞缪尔杰克逊)评论:“丹尼尔成长在另外一个国家,假如由美国非裔演员来诠释这个角色,应该会有很多不同感受吧。”他也指出先前描述人权斗士马丁路德金的电影《萨尔玛》(Selma)也选择片酬较便宜的英国演员主演,他很确定若由美国非裔演员演出,将会带来新的诠释。这世界,除了黑白肤色,英美国籍演员抢饭碗也是纷争源头呢!

香港片《救僵清道夫》重温上世纪90年代的僵尸片集体回忆,当年的僵尸代表钱小豪配上现代宅男蔡瀚亿,带出隐藏在城市中捉僵尸的秘密组织,还有分门别类的捉僵尸学问、技术及法器,推陈出新,令人惊喜。

影片的恐怖指数不高,女主角林明祯扮演的清纯女僵尸和捉尸男谈起充满矛盾的恋爱,添加过多的浪漫是主因。林明祯是27岁的马来西亚歌手出身,演过台剧《狼王子》,清纯形象相当讨喜,和清新的蔡瀚亿也登对。

相对于三部精彩各异的恐怖新片,本周的《私人采购》(Personal Shopper)玩弄玄虚玩得过分,恐怖元素集中在后面,但来得太迟,观众恐怕都已纷纷入睡,《私》的风格类似前周率先拉开恐怖序幕的《二月惊魂》(Februar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