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宝宝”也要爱

《波士BB》从家中独子对“二胎”的排斥带入故事。(剧照/取自网络)
《波士BB》从家中独子对“二胎”的排斥带入故事。(剧照/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微言

鬼马俏皮的形象,明媚饱满的色彩,紧凑逗趣的情节,再加上细腻感人的亲情,《波士BB》(The Boss Baby)绝对是典型的“合家欢”型好莱坞动画片。导演Tom McGrath(汤姆麦葛瑞斯)通过《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系列的历练,对这类影片驾轻就熟。《波士BB》涉及的主题更加丰富,不仅有适合儿童观众的爆点,“陪绑”的家长们也能好好享受,甚至好好思考。

比如“为何宝宝会那么可爱”?就连撒泼打滚闹脾气都让人忍俊不禁?!

宝宝柔弱娇嫩的外在当然我见犹怜,然而真正触动人们“深藏”的恻隐之心的,是宝宝们毫无城府全不设防的无辜与无助。当他们清澈透底的眼睛盯着你看时,你是否也会卸下心防,张开双手?

别急。如果宝宝的无辜与纯真,只不过是为了迎合成年人的设想而“演”出来的,那可真要“吓死宝宝了”!

七岁男孩提姆家里就闯入了一个非常善于在大人面前装傻扮萌的宝宝。让提姆无法理解的是,这个整天西装革履、公事包不离身的宝宝,怎么可能是个无辜单纯的“正常”宝宝?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为何会被所有成年人忽略呢?更可恶的是,这个怪宝宝一出手就夺去了父母对提姆的全部关心与爱护。提姆毫不犹豫地把宝宝当作了死对头。

狗狗比宝宝更可爱?

《波士BB》从家中独子对“二胎”的排斥带入故事,虽是儿童心理学的常识,但恰好赶上中国放开二胎生育不到两年的大形势,相信能引起不少观众的共鸣。然而工厂流水线制造宝宝的场景虽然讽刺意味深刻,但场面怪异,虽然加上了不少逗趣画面,但仍然可能会让有些观众不舒服。

好莱坞一线大牌似乎有乐为动画片配音的传统。这次亚历鲍德温(Alec Baldwin)的表现令人惊艳。波士BB的酷Q形象,配上鲍德温沙哑的成熟嗓音,形成强烈的反差,制造出极佳效果,让你不由自主爱上这个小家伙。

既然宝宝那么可爱,为何越来越多家庭却不愿生宝宝呢?原来是……对了,是狗狗抢走了宝宝的位置。因为狗狗一样可以柔弱娇嫩,无辜单纯,还不需要担心学校成绩和社会竞争,长大了也不会离家远行。如果狗狗能永远不老,永远都活泼可爱,那么会不会有更多人选择狗狗而不是宝宝?波士BB就是要拯救这一危机才到提姆家里卧底的。不知这个情节的灵感是否也是来自现实呢?

电影结局不出意料地落入俗套,后半部的安排也少有惊喜。该片最吸引人的还是波士BB在大人面前扮宝宝,在孩子面前扮大人而产生的喜剧张力。这又让微言想起认知心理学的研究结果:智力超出平均值的孩子,一岁多时就能有意“按照”成年人的期待,让自己表现得“像”个孩子。

天哪!如果宝宝的我见犹怜、无助无辜都是“演”出来的,就像波士BB这样,大人们可该怎么办呀!?

宝宝柔弱娇嫩的外在当然我见犹怜,然而真正触动人们“深藏”的恻隐之心的,是宝宝们毫无城府全不设防的无辜与无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