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再见,公关朋友

记者(左)上周与Angie道别。Tim对工作抱着无比热忱。
记者(左)上周与Angie道别。Tim对工作抱着无比热忱。

字体大小:

这个月,有两个在媒体及通讯公司任职的公关朋友相继离职,令我有点唏嘘。公关这份工作流动性大,旧人离职被新人取代是家常便饭,我自己就看过不少。

差劲公关牺牲记者利益

记者与公关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娱乐圈,记者往往无法直接接触艺人,通常得通过公关安排,才能得到各种访问机会。由于各家媒体都想获得独家报道,因此与公关打好关系很重要。反之亦然,公关想让自家艺人或节目得到最多宣传,所以他们也会尽量讨好记者。

虽然是一种互惠互利关系,但公关有时候并不会站在记者这边,反而比较倾向金主(艺人、客户、赞助商等)那一边。以最近的一场国际娱乐记者会为例,公关公司广邀区域媒体出席,却在一个小时的记者会上不允许记者发问,难怪一些记者事后发火,认为公关公司之前没有告知是一场“叙述会”,浪费他们宝贵时间。据悉,公关当时是为了迎合客户和艺人的要求,所以牺牲了记者的利益。

优秀公关左右逢源

我认为优秀的公关会左右逢源,既照顾金主的利益,也让媒体开心,即将离职的上述两位公关朋友Angie和Tim都能做到这一点。他们都对工作抱着无比热忱,无论是向记者“推销”新闻,或是处理记者的访问要求等,总是充满正能量,愿意多付出一点努力,看到他们那么卖力,我也会尽量配合。记者提出的要求,他们就算遇到难处,也鲜少完全回绝,会尽力找出一个妥协方式,让我们顺利交差。

以Tim为例,他曾经带我到韩国和日本采访,这两国的艺人不容易访,然而新加坡媒体对采访却有一定要求。面对这种情况,他努力与对方周旋,就算不能帮我争取到百分百,至少也不至于空手而归。他有时还会自己搜集资料,提议报道角度,不像一些公关只会盲目发出电邮,根本没有想记者到底要什么样的故事。

有趣的是,Tim为了宣传节目甚至愿意牺牲“色相”,打扮成各种剧中人物来报馆宣传,曾扮演过新干线服务员、韩国古代男子等,搞笑功夫不输艺人,宣传效果十足。

对记者来说,能碰到这样的公关可说像是中“多多”一样。合作多年,我与他们两人也渐渐地从“公事公办”的工作关系,晋升到朋友层次,有时甚至会打电话跟他们聊工作以外的东西。

有一件事令我印象特别深刻——Angie曾在我父亲病危入院时向我伸出援手。当时我的手机一直无法接听来电,不知是手机坏了还是通讯问题,情急下只好向她求助。虽然不属她的工作范围,但她还是在很短的时间找到技术部门的同事帮忙,顺利找出问题症结,令我相当感动。

Angie和Tim,祝你们在新工作中一帆风顺。我会怀念你们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