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尧:被切碎的生活

字体大小:

资讯被切碎,连带生活、记忆、专注力都被切碎,不论是真新闻假新闻,大家专注力弱化的时代,生活里深刻的东西越来越少。

大家终于正视网络假新闻这回事。

不过几年前,面对网络上混淆视听的新闻与资讯,各国的大家长们都挥一挥手说,最正确的消息关注传统媒体就对了。直到这些真假难辨的资讯势力逐渐壮大,大到连他们都控制不了,影响选举的节奏,打乱原有的政治布局,他们终于站出来做些什么。

言论自由和散播假消息本来就难以画出分野,高科技推波助澜,公民记者时代已过,如今是只要有画面、文字,搭配不难的剪辑,人人都能是大编辑的自媒体时代。而且所谓假消息可能三分真七分假,让受众因片面的真实而全盘采信。

然而,比起假新闻,更让我恐慌的是我们对于它的低免疫力,可能也来自于我们吸收精简片面资讯的能力强又快,却丧失了细读、求证、分析的耐力。

专注力弱化的时代

于是,我们可以快速地思考好多事情,却不能深究,甚至抓不住思考过的内容。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如写稿不久前我才转身把一本杂志收起来,却突然记不得刚刚脑中出现的某件事,一定是有事要做我才会把读到一半的杂志收起来呀!

但那是什么呢?然后我开始倒带,再拿出杂志翻几页,才想起要做的工作是什么。

资讯被切碎,连带生活、记忆、专注力都被切碎,不论是真新闻假新闻,大家专注力弱化的时代,生活里深刻的东西越来越少。

好比阅读,习惯了新一代作家零散跳跃的思绪,读朱天心再版的《击壤歌》,流畅却缓慢,找不到合适的时间空间,沿着她缓缓的思流走,只会边读边喊累直打呵欠。

失去品味生活能力

许多经典都是靠时间积累淬炼,有了经典,我们却没有时间品尝消化,那跟弃置的古迹有什么分别?

那么,这个年代我们还能有经典?还能有深刻的事物吗?

有时我会想起以前深夜读完一本书,才好好喘口气那种痛快的感觉;或用随身听,不跳过歌,听完一整张专辑的满足;专心走路、专心发呆……好像那样的生活才是扎实的。

可惜如今我已习惯/喜欢精简快速的东西和资讯,为了服务我这样的人,很多媒体也量身提供如懒人包精致短小的内容。久了,还真的好难找回深深地沉浸在某种状态,纯粹且完整的满足感。

失去了专注,好像也失去了品味生活的能力。会走到这个地步,我也懒得思考是谁造成的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