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Ah Boys To Men

第一天到德光岛报到的Ah Boy,看起来好青涩。(作者提供)
第一天到德光岛报到的Ah Boy,看起来好青涩。(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梁志强的《新兵正传》(Ah Boys To Men)拍得出色,寓教于乐,是让人期待的电影系列。2014年8月《新兵正传III:蛙人传》在风景宜人的三巴旺海军营地举行记者会,让我有机会看到影片出外景的海军营,但2012年11月公映的第一集《新兵正传》的德光岛新兵训练营,却一直没有机会目睹。

我一直希望到军用地的德光岛参观,这里不只孕育了阿兵哥题材电影,也激发了本地电影人创作鬼片的灵感,德光岛的诡异故事,大家都略有所闻。

上周终于如愿,我们家的Ah Boy(弟弟的儿子,昵称Boy Boy)到德光岛受训,兵营允许五个人陪他入伍。我们与许许多多Ah Boy的亲友浩浩荡荡搭渡轮到德光岛,天空飘着细雨,但不影响海岸线的美景。

德光岛有如度假村

德光岛码头规划得比外国许多度假村的码头好,岛上很干净,树木翠绿,我带去的防蚊贴竟然派不上用场,难怪现在有人认为德光岛如度假村。新兵的房间明亮,我想起《新》电影的陈伟恩的妈妈洪爱玲与家人参观阿兵哥的房间,洪爱玲后来还向军营提议,应该给每个阿兵哥一个女佣,而不是电脑的情节,电影当然是为了戏剧效果,现实中的阿兵哥房间比女佣整理后的还整齐,而女佣替主人背袋子的画面,也只是电影的喜剧效果。

Ah Boy到德光岛报到前,已先把头发理短,怎知去到现场,剃光头的新兵一大把。当然也有些还留着蓬松头发,我见到一个染金黄色头发的新兵,心想他会是《新》电影里的什么角色,是搞笑的“叶问”(叶荣耀饰)?是点子多多的Lobang(王伟良饰)?还是不失热血的阿Ken(陈伟恩饰)?

德光岛参观的最后行程是享用阿兵哥餐,食堂有一般华人菜饭、穆斯林食物、印度餐,而我竟然还吃到味道不差的素食呢!Ah Boy的表妹把阿兵哥食物放上社交媒体,怎知她当过兵的男性朋友留言:“只是这餐好吃!”不会吧?水准应该维持,Ah Boy们将来变成Men,可是要保家卫国的。

帅气的德光岛士兵

Ah Boy是初院毕业生,他的这批队友应该也是初院生,退伍后要去念大学,属于比较读书型男孩,感觉带点没见过世面的羞涩,还有稚气。用餐后,Ah Boy们在食堂旁边的操场集合,有的还东张西望寻找围观家人的身影。这个新兵不知接下来能不能克服体能与心理障碍的画面,重现了《新》电影开场刚入伍的氛围。

在德光岛时,见到穿军服的站岗兵或是为参观者讲解的士兵,个个神色庄严,身材一级棒,短发干净利落,谈吐有信心,我觉得他们好帅气,这恐怕也是当Ah Boy们变成Men时,才会有的气质吧!

想到18岁的Ah Boy,就这样要保家卫国,尤其是处于世界各地越来越猖獗的恐怖攻击时代,我为他感到骄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