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说真相,不低估两岁的孩子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是我进产房前的最后一篇文章,下一次交稿时,家里即将多一个成员了。到时家里会是什么样?我的状态如何?真的不知道也不敢去想,当朋友问我准备好了吗,我的答案是永远都还没准备好。

这答案让朋友惊讶,她们都认为第二胎肯定会容易些。虽然在准备宝宝用品时更加懂得精打细算,知道宝宝基本的需要是什么,但我即将面对的一些情况,根本无法借鉴之前的经验。

让女儿少“粘”妈妈?

例如常被问到两岁的女儿是否知道自己要当姐姐了?其实我也不确定,虽然跟她说妈妈肚子里有个宝宝,她要当姐姐了,但因为女儿还不会沟通,我也不知道她明不明白这个概念。就好像她现在会数一到十,却还不明白数量的概念,宝宝出来后,她的反应,我无法预测。

针对此事,友人给了我一些建议。首先,如果女儿很粘我,她将感觉到自己的地位受威胁,所以应该多让她接触家里的其他成员,开始习惯没有妈妈百分百注意力的情况。

其实我也不是天天陪着她,拍戏或出门办事时都不在家,所以我们并非形影不离。而且她现在很粘我,也可能是因为在这个成长阶段,她很需要妈妈给予的安全感,不一定是因为我有第二胎啊!两岁左右的孩子离不开妈妈,是没有怀孕的妈妈也会面对的现象。因此做一些希望能避免孩子吃醋的事,未必能对症下药,反而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不提宝宝,谎称不舒服?

临产的我肚子越来越大,抱女儿会很吃力,又或者当女儿用力扑向我,想坐或踩在我肚子上时,我都会说不可以,“妈妈有宝宝在肚子里,你不能这样啊!”保姆提醒最好别这么跟女儿说,这样容易让她对弟弟或妹妹不满,她建议我跟女儿说自己不舒服。虽然我能明白保姆的用意,但我不太认同这种做法。

我一直希望凡事都能跟孩子说真相,不是为了“保护”他们而说谎,因为我相信无论在什么年龄,他们都有权利知道真相,然后产生自己的想法、感受和立场。我的确是因为肚子里有宝宝,所以不能跟她玩得太激烈,为什么要骗她呢?她可能会失望,可能会讨厌宝宝,也可能会认为所有肚子大的人都不能这么跟她玩,但怎么想都是她独特的经历,虽然不一定是良好的感受,至少是建立在真实的情况,是自然的反应。

接受与面对“闹情绪”

如果宝宝出世后,女儿真的吃醋了,那也没有错,毕竟她一直都拥有我们的注意力,她无法接受闹情绪也很正常。重要的是如何跟她一起面对这些感受,让她明白情绪的来源,以便将来懂事的时候,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有当她感受过不同的情绪,明白情绪的来源,才能体谅别人的感受。这是我希望孩子能通过身临其境而培养的品德。

现在很多教育学者会建议家长不要低估孩子的情商,这点我非常认同。尽管两岁的女儿还不能用语言沟通,但是我观察到当我们跟她说真相时,她的接受度相当高。

之前老公从北京回来几天,女儿很粘他,一直找爸爸。有几次,当老公出门没跟女儿说,或下车离开时,女儿都会哭着要爸爸。我当时担心老公回北京时,女儿也会哭闹不休,他临走前跟女儿说爸爸要坐飞机回北京工作,我们一阵子都不会见到他。当天,女儿躺在老公的肩上,似懂非懂,那一幕让我感觉女儿好像明白了什么。之后女儿看着爸爸离开,跟他挥手道别,女儿没哭,倒是我眼泪汪汪。

另一次,女儿生病得吃药,她十分不愿意,保姆在不让她发现的情况下,硬塞药水进她的嘴里,每次女儿都会歇斯底里地大哭一场。后来我想不如跟她实话实说,让她知道我也觉得药很难吃,但只有这样病才会好。虽然她还是不愿意,我们还是得逼她吞药水,但至少她的哭闹没有那么激烈,时间也不长。

其实只要懂得处理孩子的情感,就不需要害怕跟孩子说出真相,因为无论情绪好坏,都是他们真实的体验,没有对与错。让他们表达,引导他们思考,让孩子有丰富的情感基础,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编按:白薇秀预产期在四月底,坐月期间将暂停执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