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文创空间” 麦克疯给大家上一堂“人声课”

麦克疯以摇滚式的清唱风格颠覆人们对“阿卡贝拉”的刻板印象。成员:叶大辉(前排左起)、郑可心、吴峻逸,黄烈传(后排左起)、吴铭伟、黄恺灵。(Nicky Loh Photography提供)
麦克疯以摇滚式的清唱风格颠覆人们对“阿卡贝拉”的刻板印象。成员:叶大辉(前排左起)、郑可心、吴峻逸,黄烈传(后排左起)、吴铭伟、黄恺灵。(Nicky Loh Photography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著名人声乐团“麦克疯”MICappella以专辑“MICappella Reloaded”,夺下今年的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s(CARA)“最佳亚洲专辑”。CARA被誉为A cappella界的“格莱美”,麦克疯入围最佳摇滚/流行专辑、最佳原创歌曲(One of These Days)及最佳亚洲专辑,最终抱回“最佳亚洲专辑”,对他们来说,已是很大的肯定。

从一开始被标签为“合唱团”“和音”,到如今扬威海外,麦克疯一路走来,面对了怎样的挑战?第三场“早报文创空间”请来麦克疯MICappella与读者进行一场“疯言疯语”。他们将示范讲解“阿卡贝拉”(A Cappella)的演唱技巧及乐团的人声组成,还有乐团的经历和坚持,以及如何为经典歌曲进行创意改编。

阿卡贝拉已亚洲化

麦克疯的成员是吴峻逸、吴铭伟、黄恺灵、黄烈传、叶大辉和郑可心(前称郑可欣)。团长黄烈传是麦克疯的创团人,他八年前决定组这个人声乐团时,就有着“疯狂”的想法,要让麦克疯与其他的“阿卡贝拉”乐团不同。

前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黄烈传说:“当时的‘阿卡贝拉’乐团几乎都唱西洋歌曲,而且都偏爵士歌曲。我是唱华语歌的,我觉得与其加入一些不贴近自己喜好的乐团,不如自己组一个以华语歌为主的乐团,就去找一群志同道合的音乐人合作。”

黄烈传认为很多人对“阿卡贝拉”有误解,会把‘阿卡贝拉’等同于合唱团。后来电视台主办了一个“阿卡贝拉”歌唱比赛,还有以清唱组合为题材的电影《歌喉赞》(Pitch Perfect)深受欢迎,才让“阿卡贝拉”得到更多的关注。

这次参与“早报文创空间”,黄烈传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因为麦克疯已多次在海外举行分享会,在本地则少有这样的平台。他透露,其实麦克疯面簿上的粉丝,海外的比本地的多,因此他希望借着这次的分享会让大家对麦克疯有更多的认识。

黄烈传也说:“许多本地人还是认为阿卡贝拉是‘红毛派’的东西,其实阿卡贝拉已经亚洲化,像我们在国外办分享会,外国人就对我们的亚洲特色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希望借着分享会,打破本地人对阿卡贝拉的既有印象。”

“疯言疯语”活动上,麦克疯除了介绍自己的团队,也会分享创作理念,包括从一开始模仿海外团队,到渐渐找到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创作,并在作品中融入双语元素。他们也会让大家知道阿卡贝拉不只是开口唱这么简单,幕后还有写谱、编曲等过程,当然他们也会现场演唱。

本月底将到莫斯科参赛

这些年,麦克疯到了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演出,专辑也获得知名网站The Recorded A Cappella Review Board的肯定,两张专辑都获得该网站五分的满分评分。这个月底,麦克疯将首次踏上莫斯科,参加一个国际比赛,是新加坡的唯一代表,他们希望能为国争光。

“打进主流”是麦克疯一大挑战

麦克疯一开始就主打华语翻唱歌曲,但以摇滚式的清唱风格,颠覆“阿卡贝拉”在人们脑海中的刻板印象。他们把自己的声音当作乐器,为演唱制造有贝斯、鼓、吉他、琴键伴奏的演出。黄烈传说:“一开始翻唱时,我们是用现成的谱,后来我们开始自己编曲,形成了自己的流行摇滚风格。”

当时组团才半年,麦克疯就参加了在台湾举行的一个国际“阿卡贝拉”歌唱比赛。他们戴棒球帽、皮手套,打破“阿卡贝拉”一贯予人的清新形象,并演唱了杨宗纬的《洋葱》及五月天的台语歌《志明与春娇》。虽然没有在比赛中得到很好的成绩,但他们独特的风格,留下很多话题。

2012年,麦克疯参加中国深圳卫视的选秀节目“Sing-Off China”,并夺得亚军,成功在中国打响知名度,并顺势推出专辑“Here We Go”,收录他们在比赛中唱过的歌曲,包括《北京一夜》《志明与春娇》《王妃》等,还有两首他们的自创曲“Here We Go”和《算了吧》。

吴峻逸说,为了让“Sing-Off China”的演出更有看头,他们加入了舞蹈、队形等元素,服装造型也更讲究,以满足观众听觉和视觉上的要求。自此,麦克疯的演出也多了动感,再次颠覆了大家对“阿卡贝拉”“正经演唱”的刻板印象。

“Sing-Off China”让中国观众认识了“麦克疯”,叶大辉透露:“很多中国的清唱组合在唱我们‘Here We Go’专辑里的歌曲,许多学生清唱团体学的第一首歌,也是我们‘Here We Go’专辑里的歌。”

以翻唱歌曲奠定基础后,麦克疯不断寻求突破,去年推出第二张专辑“MICappella Reloaded”,是一张全创作专辑。他们要证明,他们不是只会唱“口水歌”,也有创作能力。

谈到麦克疯接下来的挑战,郑可心说,有大众还是不能接受全人声乐团为流行乐团,把麦克疯列为“艺术团体”,所以“打进主流”是麦克疯的一大挑战。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早报文创空间之“疯言疯语”

日期:4月29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七楼多功能厅1 Straits Boulevard S018906

收费:每人8元

报名请按此上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