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具故事表达感恩

字体大小:

母亲节特备节目《妈妈的礼物》通过讲述某件家具故事,抛砖引玉,带出母亲辛苦为家庭付出的心情。

妈妈的礼物

8频道 每逢星期二 晚上8:00

即使电视变革巨大,节目格式与呈现随着社会变迁和进步,不断推陈出新,但唯一不会退流行的节目主题便是孝道。

每年4至5月,各地电视台总会配合母亲节,推出一系列的特备节目。

台湾综艺节目,尤其歌唱选秀比赛如《明日之星》,常会在这个时候推出母亲节特备节目,要求参赛者演唱有关“母亲”的歌曲。中国大陆方面,山东卫视则推出大型歌唱节目如《爱的礼物》,邀请著名歌手黄致列深情演唱,并有不少草根艺人参与微电影演出,表达对母亲的关怀。

传达孩子最深感恩

本地过去的做法是制作温馨访问短片,邀请艺人分享妈妈的故事,并在广告时段插播。但今年稍有不同,8频道延续去年“大声说出我爱你”的主题,除了邀请公众录制短片把对妈妈说的话挂上网,更精心打造母亲节特备节目《妈妈的礼物》。

节目呈现方式感觉有点像前优频道家具改造节目《芝麻开门客人来》和8频道节目《摆家乐》的综合体,只是少了比赛元素,多了个人反思空间。

节目由杨志龙和赖怡伶联手主持,每集走访一户家庭,协助家中的孩子重新装潢房子,并更换一个“有故事”的家具,表达孩子最深的感恩之情与孝心。

母亲节特备节目以家具改造作为主题不算新鲜,但却有效通过讲述某件家具故事,抛砖引玉,带出母亲辛苦为家庭付出的心情。尤其喜欢制作组在节目首两分钟,以纯字幕无声音的呈现方式,向观众们提问一些有关母亲的问题。

“你最后一次和母亲开怀大笑是什么时候?”

“母亲最爱的食物是什么?”

节目不哗众取宠

无声胜有声,通过简单的文字提问,让人不禁反思,到底我们的“孝道”是否只停留在提供物质的享受,却忽略了母亲心灵上需要的关怀。开场提问的诸多问题,最后在节目收场时由两位主持人回答,感觉首尾呼应,内容完整。

节目也不哗众取宠,开场动画设计,和整个节目的字幕一切从简,感觉上谁都能用“Powerpoint”做出,但平实中却能感觉出心意。节目画面调色都以温馨的淡橙色为主,以不少定格画面配搭字幕,来深化感人的主题。但唯一觉得可以改进的就是,呈现有点类似慈善筹款活动的受益家庭短片,或可以更活泼、积极方式呈现。

此外,个人认为,不是所有母亲都需要家具改造,若能参照《爱心速递》,以个案来决定礼物内容,会更显深刻性。虽然对不少家庭主妇而言,改造家具的确是心里一直想做的一件事,但对于经济独立的职业妈妈而言,或许想要得到的是,挑战自我或完成梦想的一个机会,或是高空弹跳,或是放自己一个短假期。因此,着重把礼物设定在“改造家具”,将大大局限节目可看性和惊喜成分。

画皮2: 转生术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靖公主(赵薇饰)天生丽质,却于一次打猎时被熊毁容,要以金面具遮掩伤痕,原本与她两情相悦的近卫霍心(陈坤 饰),亦因保护不力而被流放西域。靖到西域寻找霍心,遇上小妖雀儿(杨幂饰)及千年狐妖小唯(周迅饰),小唯正要寻找一个自愿跟她换心的人,好让她可以变为有血有肉的凡人,因此一直追随在靖身边等待机会。及后靖找到霍心,对方却迷恋小唯的美色,令为求恢复美貌夺回真爱的靖甘愿与小唯换心,然而靖不知道要保持这副美貌,必须每天吃一颗活人的心。

全境通告 APB

FOX HD(星和 Ch505,新电信 Ch330)每逢星期二 晚上9.00

根据一篇文章“Who Runs the Streets of New Orleans”得到灵感。背景为在一个破产、奄奄一息的城市中,一个神秘、科技界的亿万富翁,因为好友被谋杀,于是出资在一所身陷麻烦的警局,设立一支私人警察部队,以解决市里各种混乱情况。

Justin Kirk饰演剧中亿万富翁兼天才Gideon Reeves,带着孩子气的好奇心,同时也有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在好友被谋杀后,决定要把原本的警察系统大大改变。在剧中他为警局开发了一个新应用——APB,并提供各种高科技玩意给警员。

Natalie Martinez饰演Theresa Murphy警探,她爱嘲弄,自信,来自警察世家,从不怕质疑权威,她被警局上司嫌弃,并丢弃到混乱的13警。

自杀森林 The Forest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一名美国女子为了寻找离奇失踪的双胞胎妹妹,走进传说中的日本自杀森林……

求爱守则 Rules Of Dating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演员: 朴海日,姜惠贞,李代延。讲述了一个厚颜无耻的男人和一个莽撞冒失的女人之间的恋爱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