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电影节11至21日举行 “鲁蛇系”喜剧开幕

字体大小:

欧盟电影节(European Union Film Festival)本月11日至21日举行,推出来自27个欧盟国家的27部电影。欧盟电影节是本地最长寿的电影节,今年是第27届,首次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举行,在该馆的The Ngee Ann Kongsi Auditorium放映电影。

开幕片《再见柏林》

本届的开幕片是德国电影《再见柏林》(Goodbye Berlin)。《再》是国际负盛名的德国土耳其裔导演Fatih Akin(法提阿金)的得奖新作,被公认为是去年欧洲最疯狂的“鲁蛇(loser,失败者)系”公路喜剧,去年金马影展亚洲首映时也佳评如潮。影片改编自德国作家Wolfgang Herrndorf(赫恩多夫)夺德国青少年图书奖的畅销小说,小说曾搬上舞台剧,也空前成功。

《再》讲述正妹同学将举办生日派对,邀请名单却独漏了一直暗恋着她的麦克。麦克出身问题家庭,是壁草男孩,没朋友没特色。一天,一名有着东方脸孔与神祕背景的转学生奇克,突然霸气来到他的面前,两人性格南辕北辙却一拍即合,于是展开一场疯狂的夏日之旅。

法提阿金口碑叫好的电影,包括柏林金熊奖的《夜夜放荡》(Head On)与获康城影展最佳剧本奖的《天堂边缘》(The Edge of Heaven)等,他擅长刻画边缘人,这次再度交出情感深度,是一窥年少轻狂,以及讲述友谊万岁的电影。两名年轻德国演员Anand Batbileg与Tristan Gobel分别饰演奇克与麦克,奇克是电影新人,14岁的麦克则已演出不少电视剧与电影。

看瑞士前大使与中国结缘

欧盟电影节推出题材缤纷的电影,值得留意的是Michael Schindhelm( 麦克尔·欣德海姆)所导的纪录片《乌里·希克的中国人生》(The Chinese Lives of Uli Sigg),讲述曾在中国出任瑞士大使的企业家和艺术收藏家Uli Sigg(乌里·希克)从1970年末至今,在中国经历到的社会改革过程。《乌》称得上是艺术发展纪录片,通过历史材料和对三代中国艺术家,包括郎朗、艾未未等的采访,一窥希克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拉脱维亚电影《醇泥》(Mellow Mud)讲述17岁的少女拉雅与弟弟及祖母,生活在拉脱维亚的农村,一件令人震撼的意外,改变他们的生活,这个年轻女孩必须做出连大人都难以做出的决定。《醇泥》获去年柏林影展水晶熊奖的14plus世代青少年评审最佳电影奖。

近年因韩国影视作品到克罗地亚取景,让该国成为亚洲游客热门的旅游国度,但本地观众对于克罗地亚电影还是很陌生,本届电影节推出的“Life Is A Trumpet”,透过一个玩喇叭的新郎与他的屠夫父亲,以及两户家庭背景不同带来的撞击,一窥克罗地亚人的幽默与家庭伦理。

奥地利电影《鹰之路》(Brothers Of The Wind)是小男孩勇救一头从鸟窝里坠落的老鹰的故事,看到人与大自然动物的紧密互动。

欧盟电影节连续第三年与义安理工学院的电影与传媒系合作,放映电影时,也放映该学院学生的电影作品。

欧盟电影节已开始透过SISTIC售票,票价每张11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