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韩媒体作业比一比

韩国采访颁奖礼,平面摄影记者与视频记者各据“前后”,谁也不妨碍谁的工作。(作者提供)
韩国采访颁奖礼,平面摄影记者与视频记者各据“前后”,谁也不妨碍谁的工作。(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心话

上两周到了台北和首尔出差,见识了台、韩两地媒体不同的作业方式,是非常有趣的对比。

先说台北。前往采访韩星孔刘的记者会,我们一行人在记者会的一个多小时前就抵达会场,已见一整排的摄影机三角架,原来摄影大哥大姐们更早就来霸位了。台湾和本地的“霸位”方式一样,先到先得,要抢到风水位,就要早点到现场排队。

排队队伍分三列,视频记者、平面摄影记者、文字记者。大家按各自的组别排队,等主办方一一点名。之后是视频记者先进场,因为他们需要多一些时间设好器材,然后是让平面摄影记者入场,最后是文字记者,一切都很有秩序。

媒体抽签入场 首尔首见

到首尔采访百想艺术大赏则是大开眼界。原来媒体就算再早抵达现场,也不一定抢到风水位,因为一切看运气,要抽签。媒体要抽签入场,我还真是第一次见识。

文字记者是持票入场,有座位,所以无须抽签,只有拍摄红地毯星光的视频记者和平面摄影记者要博运气。点名桌上摆了两个箱子,一个给视频记者,一个给平面摄影记者,大哥大姐们点名后,按照自己的组别把名片放入纸箱,然后,就是等待幸运之神降临。

负责人会从箱子里陆续抽出名片,并念出该记者或媒体机构的名字。第一个被抽中的,就能优先在红地毯的媒体区选择风水位,以此类推。我是持票入场,没有参与抽签,但在一旁看着,觉得好刺激,好有趣,好像在等待“多多”的号码被念出。

我的zaobao.sg同事赖婉丽很不幸的,是最后第三个被抽中的。她说,念到十几号还没念到她的名字时,她其实已经绝望了。第32号,终于是她了!眼看好位置都没了,她还是赌一把,硬硬挤到一个中间的位置,反正见缝插针就是了。后来,为了拍到更好的画面,她是把三角架抬起来拍摄的。她说当晚回到酒店,肩膀“不见”了,还买了膏药布来贴。

媒体井然有序 主办方贴心

说回红地毯现场。负责人是先让视频记者进入媒体区,待所有人都架好摄影机后,才开放让平面摄影记者入场。平面摄影记者坐在最前面位置,就不会挡住后方视频记者们的镜头。大家都井然有序地按照自己的号码找一个最佳的位置,谁也不妨碍谁的工作。现场加起来共70多个记者,竟然能做到如此有秩序,没有嚷嚷或争执,我看了忍不住想拍掌。

让我惊叹的不仅是现场的秩序,还有主办方的贴心。所有媒体都安置妥当后,几个工作人员开始派发矿泉水给大哥大姐们。工作人员还派给平面摄影记者每人一个坐垫,好让他们不会弄脏裤子或衣服,真的太细心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