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石中剑扛天命 “痞子”亚瑟称王

字体大小:

本周点赞

《亚瑟:王者之剑》

King Arthur :

Legend Of The Sword

(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亚瑟是英格兰传说中的国王,是近乎神话般的传奇人物。根据传说,亚瑟在罗马帝国瓦解后,率领圆桌武士团统一不列颠群岛,被尊称为亚瑟王。关于亚瑟王如何诞生、源自何处等有诸多版本,有说他未必是一名特定的历史人物,而是诸多传说所塑造出来的人物。

亚瑟王身世成谜,但丝毫不影响电影人将他的传说搬上大银幕,英国熟男Clive Owen(克里夫欧文)2004年在《王者无敌》(King Arthur)就曾诠释亚瑟王。

年轻亚瑟遭遇与导演雷同

影视作品经常以亚瑟王为题材,所以不容易拍,因为观众难免会比较。英国导演Guy Ritchie(盖里奇)的新作《亚瑟:王者之剑》就拍出新意,一改传统比较严肃的英雄形象,将未夺回王位前的年轻亚瑟塑造成一名帅气的小混混,为了在街头混口饭吃,带有痞子味,臭屁又霸道。

这部电影让观众看到希望:英雄不论出身低,归来是王者。亚瑟是在妓院长大的小痞子,被推上台当英雄时,还心不甘情不愿,但他体内流着王者血液,该扛起的天命,还是得扛。年轻亚瑟的机遇,让人不禁联想到导演本人,盖里奇从小就想当电影导演,但没去读电影学校,因为这种学校拍出来的电影闷死人,不能看。他被继父抚养长大,患有读写障碍,年少吸毒,15岁辍学,混迹街头,27岁时当跑腿,最终走入电影圈,还成了麦当娜的前夫。

盖里奇导演的电影,除了与娜姐合作的《狂风骤雨》(Swept Away)惨不忍睹,其他的都不错,首部电影《两根枪管》(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精准展现英国社会低层劳工混迹的“江湖”,在东京影展获奖。此外《偷拐抢骗》( Snatch),小劳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演出的《神探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系列,以及Henry Cavill(亨利卡维尔l)等人演出的间谍片《特务型战》(The Man From U.N.C.L.E.),都让人喝彩。

恢弘华丽,带史诗格局

盖里奇的电影有强烈风格,氛围阴沉、冷硬,节奏快速,利落的蒙太奇剪辑,电影音乐强劲丰富,这样的风格放在“古装片”,很新鲜。《亚》恢弘华丽,也带史诗格局。活泼与阴暗面兼具,人物对白保有导演电影向来的英式黑色幽默,有时还尖酸刻薄,带点无厘头。

本片的演员表演相当到位,《迷失Z城》

(The Lost City Of Z)的探险家Charlie Hunnam(查理汉纳姆)演出亚瑟,带点调皮。大反派由Jude Law(祖迪罗)演出,阴险毒辣,像个魔鬼。

西班牙出身的法国女星Astrid Berges-Frisbey(阿斯特丽德·伯格斯·弗瑞斯贝)在《加勒比海盜 : 魔盜狂潮》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演出裸露上半身唱着魅惑歌谣的美人鱼,吸睛力强过饰演海盗的德普兄(Johnny Depp),她这回是辅佐亚瑟的法师,造型诡异,让人目不转睛。

“石中剑”是亚瑟王的兵器,也只有他能hold得住它,电影重新诠释了亚瑟王与石中剑,也有大蛇精等怪物的亮相,但剧情始终还是逃不出老套。

剧情

亚瑟年幼时,父亲乌瑟王(Eric Bana饰)惨遭杀害,凶手是亚瑟的叔叔沃帝根(祖迪罗饰)。被剥夺了王位继承权的亚瑟,不知道自己的出身背景,他从小在穷街陋巷里摸爬滚打,在弱肉强食的街头中长大。

“石中剑”的预言,让沃帝根王一直感到不安,因而大力压制人民。当亚瑟奋力拔起石中剑后,重大天命加诸在他的身上,而沃帝根王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威胁自己王位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