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32年 李伟菘终如愿写国庆歌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音乐人李伟菘出道32年,首次写国庆主题曲,他接受《联合早报》的电话专访,开心地跟记者分享说:“今年的国庆主题曲是我写的!终于!”

李伟菘兴奋地透露,从小就有一个心愿:要为国家写一首歌。如今终于如愿,他说过程其实不简单:“即使是李伟菘,也是要和其他人一起竞争,才获选的。”

为何直到现在才如愿?李伟菘说:“他们(国庆委员会)没找过我,后来我觉得要主动一点,知道今年国庆主题曲的招募活动开始了,就去写啦!”李伟菘补充说:“我今年51岁了,觉得是时候,也够成熟去做这件事了。以前人生历练不足,写了也欠缺说服力。”

爱将“林俊杰”填词演唱

今年的国庆主题曲“Because It's Singapore”由李伟菘作曲,并由李伟菘的爱将林俊杰(Jay Lim)填词及演唱。

与本地歌王林俊杰(JJ)同姓同名的Jay,是孙燕姿《世说心语》的词曲作者,目前是李伟菘音乐学校的校长,他也是2007年“新加坡偶像”决赛歌手之一。

李伟菘介绍“Because It's Singapore”说:“这是一首中版歌曲,但节奏会逐渐变快,有一种一个人越跑越快,往前奔驰的感觉,充满了正能量。”

他直言国庆歌曲不容易写:“不可以太严肃,也不可以太流行;旋律要容易记,要让大家有共鸣,是蛮大的挑战。我花了三四个月完成。”

歌曲的副歌由Jay和李伟菘音乐学校的一群学生合唱,李伟菘说:“我身为音乐学校的老师,有这么多的孩子,我有责任带着他们迈向更美好的未来。由他们来唱,有着传承和栽培下一代的含义,让歌曲更具意义。”

Jay:喜欢唱出大家的心声

39岁的Jay谈及为“Because It's Singapore”填词的过程,说:“歌词必须紧扣‘Together’的主题,我就写出无论是以前或现在,面对好或不好的日子,我们如何一起去奋斗,一起去梦想。”

他也借歌词突出新加坡的独特性:“我觉得新加坡人的生活和精神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不分种族,都是家人、朋友、邻居。歌词表达的,就是我们的多元与和谐,还有我们对家园的归属感。”

Jay感性地说:“在填词时,我对于自己是新加坡人深觉感动,就把这份真诚的感动,和对国家的感谢都写在歌词里。”

身兼演唱人,Jay直言很激动,但他也知道自己不是知名歌手,许多人对他不熟悉。但他说:“我不介意大家不知道歌曲是我唱的,因为这不是我的歌,是人民的歌。大家一起唱,更有感染力,大家记得这首歌,我更开心。”

Jay写过不少社区活动歌曲,2014年的妆艺大游行主题曲《网织同心》,也是由他填词,作曲人是李偲菘。他说:“我喜欢创作这类型的歌曲,它们唱出了大家的心声,我觉得很有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