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亲亲我好妈》幕后政治秀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亲亲我好妈》在无人看好中异军突起,成为香港无线电视今年至今为止最高收视率剧集。也不意外,虽然无强大阵容,但只要创制演三方用心,小刀锯大树我们又不是没见过。

有趣的是,《亲》抖出了更多电视台内情,戏外的戏剧性比起戏内不遑多让。

《亲》收视和口碑俱佳,让人注意到这是江美仪第一次担任女主角,也是监制关永忠的告别作,原来这年头关系复杂,电视人还是别乱“亲”人的好!

江美仪和田蕊妮、万绮雯一样,都是从亚视过来,但她一直都演配角,演技虽不俗,但星运一直平平。

监制关永忠过去的剧集以《同捞同煲》《我的野蛮奶奶》较有名,2010年后佳作更不多,却因本剧被网民重新关注。

临时停工四天大改剧本

根据港媒报道,近年无线内部有戏剧科曾励珍和综艺科余咏珊两大高层势力,水火不容。《亲亲我好妈》拍摄期间,曾励珍放大假,据说江美仪走进曾的老板杜之克房中,越级投诉《亲》剧本差。杜接受投诉,结果剧集临时停工四天大改剧本,可是停工一事闹太大,得要找人“背黑锅”,于是任职30年的关永忠拍完得走人。

媒体爆料指“有人”以为曾励珍放大假是失势,趁她不在,越级投诉她的人马,顺便宣布投效“余党”,可惜曾励珍放完一个月病假回来,不久又升职,可怜有人打错算盘。

爱将关永忠被人送上“断头台”,箭头直指始作俑者江美仪,那么巧,戏剧科接下来开戏,一起“禁用”好不容易担正做女一的江美仪,让她销声匿迹,直到最近《夸世代》才解禁。

关永忠其实还有部由陈慧珊、黄智贤主演的《波士早晨》,疑因制作太差成仓底货,两年不见天日。但《亲》爆冷跑出,让网民对《波》开始有所期待。

香港电视动态随时“走人”,果然充满戏剧性。但我有几点疑惑:

一、《亲》如果真的剧本太烂,无人处理,江美仪不得不越级投诉,后来《亲》收视口碑都叫好,她不是立功吗?怎么可以任由高层封杀功臣?

二、关永忠的错,难道不是拿到烂剧本不处理?后来虽然停工造成公司损失,但的确挽救了一部烂剧,即使降罪也不致得卷包袱吧?

一台独大往往造成高层揽权,你我这些年看的也不少。韩剧和中国剧在竞争下日益进步,世界各地的港剧迷都流失不少,奉劝无线高瞻远瞩(也希望本地少学不良示范)。

网民代喊不平

关永忠接到“大信封”后,据说无线下旨要他低调处理,对外表示是自己请辞,但他承认做得不开心,引起网民代喊不平。不知他不开心什么?因为成为政治斗争牺牲品?还是身为爱将也得走人?

无论如何,香港有一点比本地强——江美仪没剧拍,就去了余咏珊那边开综艺节目《街市游乐团》,关永忠则到中国大陆拍网络剧。本地虽拍过《出路》一剧,但电视人的出路反而比香港人少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