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感受前辈的音乐热情

谭咏麟、周治平保持不断学习和接受新挑战的人生态度。(档案照)
谭咏麟、周治平保持不断学习和接受新挑战的人生态度。(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上星期六,港台歌坛两位实力派长青音乐人——谭咏麟和周治平来到新加坡宣传,我访问他们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谭咏麟出专辑圆梦

先谈“校长”谭咏麟,虽然贵为香港一代歌星,但毫无架子,拍照时极度配合媒体,在圣淘沙别墅的各个角落摆出各种姿势。拍完后,还伸出手帮忙扶女记者上台阶,具有绅士风度。

访问时,谭咏麟也非常轻松,时不时会与记者开玩笑。问到他独子的近况,本来问题遭公关挡下,一向重视隐私的谭咏麟却笑说:“总得要给他们(记者)一个头条吧!”大方回答我们的提问。

校长这次来新是宣传最新的华语专辑《欣赏》,找来了10个华语乐坛歌星合作,包括五月天、陈奕迅、陈洁仪、刘德华等,个个都是大牌,难怪须要花近3年才能把专辑做好。

为什么他要那么大费周章?66岁的谭咏麟只笑答,他欣赏这些歌手很久,做这张专辑纯粹“只是想圆梦”。

周治平喜欢接触年轻人

56岁的周治平是上世纪90年代的歌手,代表作《青梅竹马》《那一次风花雪月的事》《梦不到你》等,当年红遍大街小巷,是我求学时常听的歌。

周治平一身简单的黑衣黑裤受访,态度也很亲切。1996年后就没有出专辑的他说,现在的嗓音比二三十岁时更好,所以考虑今年推出新专辑,“这几年我创作一些歌曲,不过都撕掉了,因为我对自己要求很高。以前为专辑出10首歌,就会撕掉90首创作。”认真态度令人咋舌。

周治平在北京成立音乐公司,他开心透露其中一组新人“Mr Miss”(先生小姐),入围今年台湾金曲奖的最佳新人、最佳演唱组合和最佳专辑制作人奖项。他喜欢和年轻人接触,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新的音乐理念、领悟,自己也能获得成长。

跟上述两位前辈访问,发现他们对工作和人生都持一样的态度——不断学习和接受新挑战。以他们的收入,早就可以收山,在家里享福或到处游山玩水,何必要大费周章再出专辑,到处宣传,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一切都是因为他们还对音乐抱着极大热忱,推动他们不断精益求精,尝试各种突破。这才是保持长青,受歌迷长久爱戴的秘诀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