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墨西哥电影节 《穷街柳巷》深入人性和道德的幽微地带

《穷街柳巷》是耸动新闻事件的真实赤裸再创作。(网络图)
《穷街柳巷》是耸动新闻事件的真实赤裸再创作。(网络图)

字体大小:

由墨西哥大使馆与黄金戏院(The Projector)联办的“2017墨西哥电影节”6月1日至4日举行,推出5部拍摄于2014年至2016年间的电影,当中包括墨西哥大导演Arturo Ripstein(奥图鲁·瑞普斯坦)2015年的电影《穷街柳巷》(Bleak Street)。

奥图鲁是墨西哥著名制片家阿尔弗雷瑞普斯坦的儿子。21岁就拍出了成名作《死亡时刻》(Time To Die),这部影片的编剧就是日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哥伦比亚小说家加西亚马奎兹(Garcia Marguez),以及文坛分量与马奎兹不相上下的墨西哥著名小说家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

奥图鲁作品包括《深深的腥红》(Deep Crimson,PG)等。作品向来充满争议性,以毫不妥协和毫不保留的勇气深入人性和道德的幽微地带,把世俗简化了的善恶冲突和情理矛盾还原。奥图鲁电影的个人风格强烈,一贯的主题是借通俗剧题材探讨社会边缘人的情欲与执迷,而且以不畏煽情的强烈戏剧手法呈现出来。

《穷街柳巷》是耸动新闻事件的真实赤裸再创作,镜头对准墨西哥最暗黑的穷街陋巷,那里住着最无绝望的族群,侏儒兄弟摔角手一路来以面具示人,嫖妓时意外给两妓女杀死。导演将镜头紧贴事发的前前后后,细腻赤裸逼视四人血肉个性和现实酷境。片中边缘小人物的自尊自重透过黑白画面呈现出来,幽幽的蓝调怨曲,久违了的是大导演如行云流水的长镜头画面。《穷》获西班牙杰桑电影节两奖包括最佳导演奖。

《猪先生》摘下美国达拉斯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黄金戏院提供)

除了《穷》,电影节也放映墨西哥知名帅哥演员Diego Luna(迭戈鲁纳)所导的《猪先生》(Mr Pig)。迭戈鲁纳是《星际大战外传:侠盗一号》(Rogue One:A Star Wars Story)的男主角,《猪先生》则是他的第三部剧情长片导作,故事讲述一名垂死的老农夫带着他饲养的优质品种猪,展开一场横跨从南加州开往墨西哥的公路之旅。农夫希望在墨西哥以好价钱出售猪,让晚年退休金无忧无虑。而老农夫的女儿得知父亲的旅行后,决心一起前往墨西哥,协助父亲。《猪先生》在美国达拉斯国际电影节(Dalla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摘下评审团大奖。

读者可透过网址http://theprojector.sg/category/specialevents/mexicanfilmfestival/ 查询电影节资料与购票,票价每张11元5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