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完骚妇演泼妇 蔡琦慧明年争视后

蔡琦慧多年来义务教本地的外籍新娘英语,也将自己对这些人妻的观察融入《最强岳母》的主妇角色。(新传媒提供)
蔡琦慧多年来义务教本地的外籍新娘英语,也将自己对这些人妻的观察融入《最强岳母》的主妇角色。(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2017年是新传媒力拱花旦蔡琦慧上位的一年,蔡琦慧也不漏气,演完“骚妇”演“泼妇”,她告诉联合早报:希望明年挑战视后。

新传媒今年转向大力扶持“亲生子女”,即自家全经纪艺人,继林慧玲后,蔡琦慧明显受重视。去年重头剧《大英雄》,蔡琦慧出演个人最大突破——骚妇,接着在《最强岳母》演泼妇,也是她从未尝试的角色。

蔡琦慧饰演的泼辣家庭主妇在《最》中经历小三挑战,逐渐反省有了转变,形象讨好,她的表现超出圈内人及观众的意料。

她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感谢观众支持,让《最》成为今年为止收视最高的电视剧,同时有许多人看好她明年红星大奖可问鼎最佳女主角。她笑说:“我入围过最佳女配角了,希望可以升级,入围女主角。”

靠三点演活泼妇

蔡琦慧坦言,《最》的泼妇比《大英雄》的骚妇难演很多倍,因为骚妇主要通过肢体语言表现个性,在《最》中她的戏份重许多,经历更丰富的喜怒哀乐过程。“我演的时候,监制和导演帮了我许多,指出我有三点要努力,一是骂人的语速要干净利落,二是能量要加强,三是眼神要利,不能太柔。”

蔡琦慧承认争视后不容易,先别说其他剧,同剧中的岳母和小三也算是女主角,她可能要面对陈莉萍、童冰玉的阻拦,不过当然,她是三人中唯一的“亲生女”,多少也占了便宜。

蔡琦慧之前跟陈莉萍、童冰玉合作过,参演《最》,她最兴奋的是能跟自己的偶像王沺裁搭档,“原来他是那么幽默有趣的人。”

跟人妻学生“偷师”

现实中的蔡琦慧未婚有男友,能演出人妻的真实感,她说来自平日的观察,主要是跟她九年来都在帮助的一组人妻“偷师”。

原来,蔡琦慧九年前刚入行时,常利用空余时间去慈善组织当义工,分发食物给有需要的一房式组屋居民,在那里认识了一名移民本地的越南新娘,对方要求她义务教英语,就这样促成了一段“师生缘”。

后来陆续有许多嫁来本地的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外籍新娘加入,最多时她一班有三四人,九年下来,学生进进出出,维持至今,每次仍有二三人上课。

蔡琦慧说,平时会每周开一次课,如果她出国拍剧,则可能停三四个月,回来时再帮大家重新复习,那些连上多年的妈妈学生,从幼稚园英文念起,至今已有小学四年级水准。

蔡琦慧说:“与其说自己辛苦,我更觉得他们当妈妈不容易,平日要照顾孩子和家庭,还要努力学英文,也有人因为搬家只好退出。”

蔡琦慧念完初级学院,等候会考放榜期间,曾当五个月的幼教老师,“我跟小孩子相处还不错,他们会把我当朋友,但是我没想过再当正式的老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