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公公和大哥

《公公出宫》和《火线下的江湖大佬》剧照。(TVB提供)
《公公出宫》和《火线下的江湖大佬》剧照。(TVB提供)

字体大小:

港剧在韩剧猛攻下不断流失观众,今年在无线电视50周年大庆前提,有望振作。去年港剧中佳作不多,但其实有两部剧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公公出宫》(罗永贤监制,关颂玲编审)和《火线下的江湖大佬》(梁材远监制,伍立光编审)。

前者写黑帮老大从江湖火线退下来后,在市井巷弄另起炉灶,干起饮食店生意;后者写民国政府成立后,紫禁城内的太监被解散,流落民间,最后投靠大富人家的屋檐下。

时势和命运开了大玩笑

两剧的时代背景都不同,但是那么巧,都是写风光过的人,重摔一跤,本来是掌握特权的人,竟然被时势和命运开了大玩笑,变成了弱势者。他们回归平民百姓的生活,却都一样遭受到困难。

两剧的内容都可以刻划得很悲情,但是却都巧合地以喜剧手法来包装,让原本太沉重的题材,经过轻松调味,而悲喜掺杂,更容易让观众消化。

《公公出宫》里面的公公们阴差阳错投靠了地方土豪,阴差阳错跟大户人家里的女儿们结下情缘。大户人家有钱有地,偏偏严重缺乏男丁;公公们跟女人们发生情愫,却迟迟不敢谈婚论嫁,因为自知缺乏生殖能力。在各种阴差阳错的条件下,人物的相处与遭遇产生出各种矛盾和笑话,令人莞尔。

《火线下的江湖大佬》里面的黑帮大哥出狱,被义气小弟收留,却仍不知当年姘头已经成为弟妇,三角关系欲梳还乱,秘密几次差点泄漏,险象环生的剧情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不为新时代所容

公公们重获自由,却同时失去依靠,必须颠沛流离,偏偏民国时代展开新风,人人谈起旧社会的太监不免唾弃,甚至要斩草除根,本来已经是旧时代的受害者,竟然不为新时代所容,令人同情。

黑帮大哥走出牢狱重获自由,也意味着没有免费食宿,一切要靠自己打拼,但坐过牢要改过自新谈何容易,除了往昔仇家,还有各种罪恶诱惑等着,一般人也用有色眼光歧视着。已非江湖人,仍有江湖事要烦,让人深切领会一日江湖终身江湖的道理,还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苦衷。

《公公出宫》的公公们之中,曹永廉演得最出位,身段和肢体够轻柔妩媚,也凭此剧横扫多个最佳男配角奖项。黎耀祥也很精湛,他的柔性,藏在眼神和嘴角之间,不轻不重,点到为止。

《火线下的江湖大佬》除了让陈炜的江湖大嫂发挥得淋漓尽致,郑则仕也生动演活年过半百的小弟。另外,黄光亮从影坛跨界而来,所演的大哥跟郑则仕的对戏旗鼓相当,各有千秋。但我最爱的还是苑琼丹,她聪明机智却唯利是图,能言善辩却满口歪理,又爱好男色,猛流口水,是我觉得去年最出位的港剧演员和角色。

两部剧都能开拓新的题材创意,所以非赞不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