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同志与种族歧视

《一个国家的诞生》被视为最种族歧视的美国电影。(网络图)
《一个国家的诞生》被视为最种族歧视的美国电影。(网络图)

字体大小:

我到台北采访宣传暑假大片《神鬼传奇》(The Mummy)的好莱坞巨星Tom Cruise阿汤哥时,遇上台湾的大法官会议对同性婚姻作出释宪,呼吁有关机关在两年内完成相关法律的修正或制定。若台湾完成相关法律作业,将开亚洲同婚合法化之先。此消息登上台湾各大媒体封面头条,多少削弱正在当地宣传的阿汤哥的万丈光芒。

台湾是华人社会最复杂,也是最自由开放的地方,龙蛇混杂,包容度却也最高。我们的社会也应该对同志不再窥视与嘲讽,而是给予多一点的关怀。

种族在本地也是敏感话题,导演梁志强为《新兵正传4》(Ah Boys To Men 4)找新演员,本地印度同胞演员Shrey Bhargava(巴尔加瓦)前去试镜军人的角色后,在个人面簿痛批,他得讲浓浓印度腔英语,典型化演出印度人,这种嘲讽自己种族的试镜,使得他反感。

巴尔加瓦的Po文引起许多网友的注意与广泛传阅。后来,有人去报案,他上周三被召到警察局问话,因Po文没有意图煽动种族情绪,他无罪释放。

电影毕竟不是一种还原真相的媒介,电影只是虚构的故事,喜剧片为具备商业“笑”果,必然有不同的角色。庄米雪是华人,但在《露露的电影》里,也是以不纯正的英语搞笑演出,还获得认可,《露》主角有丑化中国新移民形象的嫌疑,却流露出外来人在本地打拼那种不向困境低头的精神。

中国市场助华人演员翻生

过去华人演员在好莱坞电影都是很典型化,不是坏人就是移民。今天好莱坞电影的华人不再典型化,且有得发挥。为什么?因为好莱坞要中国市场啊!

D.W. Griffith(格里菲思)1915年的得奖美国电影《一个国家的诞生》(The Birth of a Nation)从历史角度来看,被视为最种族歧视的电影 ,尤其是片中庆祝3K党成立的那段情节。3K党是坚信白人至上的秘密团体,以私刑残害了许多饱受奴役和压迫的美国非裔。

《一》被认为有种族歧视嫌疑,但格里菲思却被尊为美国电影之父。这是电影好玩与具魅力的地方,《一》有种族歧视的情节,换一个角度来看,不也让美国观众产生共同的国家羞耻感吗?美国人可从这部电影里获得教训,思考种族和平的问题。

不论是种族或是同志,都是一种社会建构,要抛开歧视,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