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导许鞍华:彭于晏外形好会演戏

许鞍华说“小鲜肉”在娱乐圈存在自有它的理由。(新华社)
许鞍华说“小鲜肉”在娱乐圈存在自有它的理由。(新华社)

字体大小:

现今华人影坛中生代男演员,你对谁最有印象?

香港名导演许鞍华就钟情台湾演员彭于晏,用了他演出电影《明月几时有》,片中饰演抗日的游击队长刘黑仔。

彭于晏霍建华无太多“明星自觉”

许鞍华在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访时透露,彭于晏是近年来她所合作的全职演员中最好的:“外形好,又会演戏。”顿了顿,电话一端的许鞍华幽默地说:“很多人认为漂亮的人就不会演戏,我的印象刚好相反,像刘德华很漂亮,也曾被人批评不会演戏,其实他很会演戏。”她说彭于晏是很受欢迎的偶像,也是好演员。她也认为彭于晏很有自己的主见。

除了彭于晏,《明》还有另一个漂亮的演员——霍建华,片中饰演方姑(周迅饰)青梅竹马的男友“李锦荣”。他教日本军官华语,还被逼在对方数“七下”之内创作一首诗,做不出就小命不保。

20170703_showbiz_xuanhua2_Large.jpg
在许鞍华眼里,霍建华也是个有颜值的演员。(剧照/嘉华提供)

许鞍华说:“霍建华也是个有颜值的演员,拍我的电影都没吃什么NG,哈哈哈!”在许导眼里,霍建华与彭于晏都非常谦虚,不会在片场觉得自己是“万人迷”,换言之,并无太多“明星自觉”。

从两名漂亮的男明星谈到最近中国大陆知名导演冯小刚狠批小鲜肉太“娘”,没有男子气概,而矛盾的是,时下“小鲜肉”却是目前大银幕的吸睛生力军。

对此,许鞍华表明尊重每个导演的立场:“我没有不喜欢小鲜肉,小鲜肉在娱乐圈存在自有它的理由。”顿了顿许鞍华继续说:“我对中国大陆市场不熟,不便评价。”

《明》片香港回归20周年献礼

《明月几时有》刻画1941年末,香港沦陷三年零八个月内,日军疯狂抢掠并搜捕滞留在港的文化人。抗日组织东江游击队接到上级指示,紧急营救文化人冲破日军封锁追捕,撤离香港。沦陷期间,以往富裕的香港顿时变成无粮无水的空城。小学教师方兰(周迅饰)与母亲(叶德娴饰)居于湾仔一栋小楼艰难度日。学校停课,刚与恋人李锦荣(霍建华饰)分手的方兰意外卷入营救作家茅盾的行动,并认识了大胆多计,枪法如神的游击队短枪队队长刘黑仔(彭于晏饰)。刘黑仔赏识她沉着机敏,决意招揽她加入游击队。方兰为游击队建立市区秘密联络站,在日军严密封锁下冒险传送重要情报,解救被捕志士。方母为减少女儿的危险,愿代送情报,不幸被捕。方兰求救于旧情人李锦荣。

20170703_showbiz_xuanhua1_Large.jpg
彭于晏(右)在《明月几时有》饰演抗日的游击队长刘黑仔。(剧照/嘉华提供)

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与人物,《明》展现香港沦陷下的平凡人抗争故事,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献礼。许鞍华透露拍摄时的挑战是,要拍得符合史实,但要避开以战争为主线,因为她要表达的是平凡人的故事。她透露周迅饰演的女主角“方姑”比本尊漂亮,许鞍华说:“方兰虽是平凡小人物,但仍需要好看一点,电影给了‘美化’。”

日本男星参演

电影也找来日本男星永濑正敏演日本军官,日本配乐大师久石让为音乐加持,参与此片的日本人重现了日军丑陋面。问到日本人为何愿意参与,许导说:“我不知道他们作何考量,但都是看了剧本后才接的。或许他们觉得电影对日军在香港沦陷时的描写人道一点,不会太夸张的渲染一些残暴行为,另外,他们也认同日军侵华时犯下的错误。”

《明月几时有》7月6日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