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从指甲塑造神枪手形象

彭于晏在《明月几时有》中饰演神枪手刘黑仔,特地回台湾找个特效化妆师傅造个血肉模糊的假指甲。(互联网)
彭于晏在《明月几时有》中饰演神枪手刘黑仔,特地回台湾找个特效化妆师傅造个血肉模糊的假指甲。(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艺人男星彭于晏在许鞍华的电影《明月几时有》饰演抗日平民英雄——神奇的神枪手 “刘黑仔”,力求逼真的他从“指甲”着手!

彭于晏已不是第一次饰演真实的历史人物,他曾挑战黄飞鸿。他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刘黑仔与黄飞鸿不同的是:黄飞鸿被搬上银幕很多次,所以刘黑仔在创作上空间会更大一点。

让观众相信你就是角色

他有收集一些资料,包括刘黑仔的人物传记和当年历史上发生的一些事件,再结合到剧本设定的情景:“其实看的越多,就越能够站在他的角度和立场去看问题。比如他是神枪手,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他开枪的那只手一定不会是保养得很好或者指甲完好无损的。我在台湾找了之前帮我做特效化妆的师傅,请他们帮我做了假指甲,假指甲看起来有点血肉模糊,当时拍《明》戏时还成功骗到我的化妆师,他们看到我的手吓一跳,以为指甲真的烂了。”

彭于晏认为表演就是这样,不管是观众,还是身边的人,让他们相信你就是角色,这就是他希望达到的目标。他说:“最初定妆时,看到造型出来我自己就觉得颇过瘾的,整个状态很不一样,也是我没看过的自己,应该说是许导挖掘了我这一面的可能性。”

谈到许导,她外表虽打扮很中性,但电影细腻得有如女性。彭于晏好几年前的《听说》是与女导演郑芬芬合作,大部分电影还是与男导演合作,他说:“这次跟许导合作,学到很多,亲身感受到她在工作时的状态和她导电影的风格,许导对镜头拍摄次数不会要求拍很多次,也不会要求演员每个镜头给很多不同感觉的演法。因为导演觉得,演员在演之前,都会想好自己要怎么演,所以往往最开始的那几个镜头是最自然也是最好的。电影里看到的场景,都是实景拍摄,这也是导演所坚持的。导演是个要求细节的人,这个在她过去的电影里都可以看得到,你能很直观的了解之前那些口碑很好的电影是怎样创作出来的,就会觉得自己能成为《明》的一分子是很荣幸的一件事。”

被周迅情绪带进戏中

许鞍华说过,如果这部电影有机会得奖,她最希望演员得到,因为演员都演得很投入。彭于晏说:“我觉得奖项的事,就是顺其自然。其实一部电影,要靠太多人,不管电影是得到什么奖项,我觉得都是对电影本身和参与的所有人的认可。”

彭于晏与周迅饰演的小学老师方兰有多场对手戏,他说:“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应该是方兰为了考虑大局,最终忍痛决定不去救她的母亲,刘黑仔一直在旁看着她做出这个最艰难的决定,当时我的情绪完全被迅姐的情绪带进去了,我的反应也并不是我们之前排练好的,是最真实的反应。我觉得迅姐的内心戏和感情戏,真的细腻又强大,是那种沉静的力量,默默的感染着你,牵动着你。”

《明月几时有》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