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战争电影展现各异风格

日本动画片《谢谢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剧照。
日本动画片《谢谢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剧照。

字体大小:

本周并不是什么沦陷或抗日胜利纪念的相关日子,不过竟有三部跟二战相关的电影在本地上映,而且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民族的视野,呈现不同的文化和风格,非常适合研究二战者一次看完。

中国片《明月几时有》由一对母女审视民族大业

中国片《明月几时有》讲述香港沦陷日军手上时期,小学教师周迅和母亲叶德娴、青梅竹马的男友霍建华、游击队长彭于晏等人在被日军占领的香港顽强抗争的热血故事。虽是宏大的家国和抗战题材,在香港导演许鞍华处理下,却充满文艺气息。小人物在大时代挺身而出,变成仁人志士,胸怀壮志,情怀感人。但最出彩的还是许鞍华聚焦到母女情上,由最平常的母女关系去看战争史实和民族大业。

叶德娴、周迅、王菀之都是得奖演员,但一对比,叶德娴的精湛让周迅和王菀之变得略微一般。彭于晏和霍建华都是男神,但在梁家辉跟前,唯一的影帝是梁家辉,彭于晏可以及格,霍建华大概连重考的机会都没有。

日本动画片《谢谢你》披着反战的外衣

日本动画片《谢谢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也是那么文艺的名字,讲的却是一个整日迷迷糊糊的日本姑娘,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后来嫁到了邻村,但日本对外开始发动战争,她和家人从此开始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并且遭受到战争的灾难,但一家人依然没有放弃对生存的渴望。

编导片渊须直拍出活生生的日本民族精神——温柔细腻的描写出在战争的艰苦岁月中,普通老百姓过得刻苦却坚韧积极乐观的日子,这点很值得其他民族学习。但是非常不值得学习甚至要唾弃的是影片披着反战的外衣,却对战争的起因(当时日本对亚洲发动侵略)毫无探讨、追究,让人对那种自私且至今未反思的民族性非常失望。想到当时亚洲各地遭侵略的地方人民所承受的各种残酷苦痛,再看回片子,你会觉得日本人民所谓的辛苦算什么呢?如果他们今天还没有悔悟所有的恶果是自己的天皇所种的恶因,那这个民族就太不尊重史实,也太没有良心了。

英国片《邱吉尔》伟人命运攸关的一面

20170707_showbiz_movie_Large.jpg
英国片《邱吉尔》剧照。

英国片《邱吉尔》(Chur-chill)顾名思义,聚焦在1944年5月盟军登陆日之前的48小时,通过时任首相邱吉尔,去看一个伟人在命运关键时刻所展露的平凡的一面。

邱吉尔被封为英国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本片主要刻划他既易怒、酗酒、不通情理,但同时又有温柔、雄辩、感情丰富的另一面,71岁的演员Brian Cox(布萊恩考克斯)演得挺好。本片强调他尊重生命,坚持反战,但如果按照他意愿,也许二战会更迟结束。会为年轻士兵的牺牲而伤心流泪的人,未必是结束战争的英雄。英国人拍自家人,没有刻意美化,相当可取,可惜剧情、拍摄皆平平无奇,带不出战争时局的波谲云诡和荡气回肠,略嫌“闷”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