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剧看人情冷暖

靳东(左)与白百何主演的《外科风云》,是《琅琊榜》导演李雪的新作。(网络图)
靳东(左)与白百何主演的《外科风云》,是《琅琊榜》导演李雪的新作。(网络图)

字体大小:

外科风云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每星期一至四 晚上10.10

两年前大红的中国剧《琅琊榜》成为经典,该剧导演李雪的新剧《外科风云》启播自然备受瞩目。可惜《外》上映时,碰到新剧女主角白百何已婚出轨的丑闻效应影响,收视不如预期。

《外》请来《琅琊榜》主角胡歌客串,戏里的复仇梗,也被网友认定“看起来很《琅琊榜》”,然而它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同时开播后,收视率却未能延续《琅琊榜》的气势,虽有几次拿下冠军,但更多时候都在三甲之外。

靳东追查医疗事故的真相

《外》故事起源于多年前一场引发命案的“医疗事故”。一名抢救成功的车祸伤员,因突发药物过敏死亡,负责的护士被质疑用错药被迫离职。她的8岁儿子因气愤别人对母亲疏忽导致患者死亡的议论,打架被罚,耽误了接4岁妹妹回家的行程,害妹妹被人口贩子拐走。护士母亲因双重打击精神恍惚,自杀身亡,儿子也从此下落不明。

30年后,8岁儿子已经长大,就是美籍华裔外科专家靳东。他为追查母亲医疗事故的真相及找寻走失的妹妹来到新城仁和医院。当年死者的女儿白百何也已成为胸外科主治医生,却因屡次得罪胸外科主任刘奕君,被调至急诊。

靳东屡次把白百何调回胸外科的手术台帮忙,靳东的高超医术让白百何惊叹,对患者的周到考虑也让她反思,两人渐生情愫,最终靳东找回了妹妹,也在白百何的协助下,还原了母亲当年医疗事故的真相。

故事紧凑,人物命运起伏

媒体称赞本剧有鲜明的人物群像、真实的医院日常、丰富的生活百态,通过医院这个浓缩的社会,能看见人情冷暖喜怒哀惧。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患者及其家属,都有着鲜活的真实情感,浓厚的行业剧风格和写实的医院氛围,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故事紧凑,人物命运波动起伏,导演在作品中发挥稳定的节奏。剧中的人物经历挫折和无奈,仍然对自己的职业有着难以割舍的责任与信仰。

不过本剧也是李雪首度尝试行业剧而触碰不少“地雷”,观众提出不少医疗细节方面做得不到位的差评,剧组回应确实有不对的地方,还正式道歉。不过本剧总体评分还是很高。

以往的医疗剧,有不少手术室中直接的血腥镜头,但本剧的这类镜头却很少,李雪解释是要顾及刚吃完饭或者正在吃饭并看戏的观众。

白百何的人物设计也引起争议。她对待上级领导、病患经常口不择言,混迹职场十余年,还是如此不懂人情世故,似乎有点不太现实,但剧组表示经过调查,确实存在这样的医生。

财经追击

8频道 晚上10.30

租金升高和人手难请是餐饮和零售业者的两大问题,业者引进自动贩卖机来扩大生意版图,但自动贩卖机还是有限制,业者怎样应对挑战?贩卖机会否取代实体店面和服务员?

今年上市的新股多,至今已经有12家公司上市或即将挂牌;新股数目超越去年同期的数目,筹集的资金更是超过去年全年的金额。新股表现亮眼,几乎所有新股第一天上市的闭市价都高过发售价。是什么因素支持新股的表现?新股热潮会持续多久?

猿人争霸战:猩凶崛起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十年前,人类为自己的愚蠢付出惨痛代价,致命的猿流感病毒蔓延全球,世界毁灭殆尽。在毗邻旧金山的原始丛林,凯撒(Andy Serkis饰)带领猩猩伙伴建立起无忧无虑的王国,直到某一天,猩猩家园的宁静再度被人类打破。

苟延残喘的人类面临能源危机,他们试图利用森林大坝的发电站提供能源。青年科学家马尔科姆(Jason Clarke饰)试图说服聚集地负责人德里弗斯(Gary Oldman饰),通过和平手段取得猩猩部落的信任和同意。然而凯撒的盟友科巴(Toby Kebbell 饰)却无法摒除对人类的憎恨,尝试挑战者凯撒的权威。人类和猩猩小心试探对方,战争似乎在所难免……

雪路 Snowy Road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两名朝鲜女孩崔钟芬和金英爱,毅然决然地坐上前往日本的火车,她们没想到的是,这趟火车的终点竟然是日方的慰安所,两朵纯洁无瑕的花儿,在这里遭受了惨无人道的摧残。

妖物 Siren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一个新郎和伴郎们打算在婚礼前度过狂野的单身汉之夜,却意外在地下酒吧,面对生命受到威胁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