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当子女的信仰与父母不同

字体大小:

不久前,我跟月嫂聊天时知道她的女儿原来是回教徒。我对她女儿的选择很意外,也对母亲的感受很好奇。月嫂透露她怀女儿的时候就不喜欢吃猪肉,女儿从小也不爱吃猪肉,后来女儿工作后接触到回教,感觉良好就成为信徒。月嫂刚开始无法接受,但是因为只有一个女儿,希望她快乐,后来便尝试了解这个她原本一无所知的宗教。

我想大部分父母知道子女选择与他们不同的信仰时,都会有类似的反应。我念小学时,老师偶尔会引用圣经的故事解释谚语,因为我不是信徒所以不太明白,就去借了一本圣经,结果我父亲以为我信教了也很不开心。当时我只是把圣经当故事书看,并没有入教的意思。

到了中学,我对回教产生兴趣,这次是因为有人告诉我圣经和可兰经有类似的人物和事件。我当时很好奇,如果类似,为什么这两种宗教的风俗又会如此不同呢?可惜我找不到能看得懂的书,所以至今还是不太了解。

开斋节儿童教材难找

最近开斋节刚结束,我本想借这个机会让女儿认识这个对回教徒非常有意义的节日,与其说是为了女儿,不如说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教育自己,可惜却找不到适合的教材。

要找关于回教和开斋节意义的书给小朋友不容易,市面上相关的儿童书籍都是英语的,内容和插画也不够生动,我又没有时间把网上收集到的资料整理得清晰易懂;想找一些邻里活动,或是让孩子参加相关的节目也找不到;图书馆的一些节日活动也是用马来语进行的。结果节日过了,我和女儿仍对马来同胞们的信仰和习俗一知半解。

人类从一出世就需要安全感,成年后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们还是会有些不安,有些人会选择逃避,有些人会用其他情绪来掩饰,而有些人会正面应对。抗拒不熟悉的人或事是很自然的反应,正是因为不了解,所以容易产生误会或反感。我是个母亲也是个女儿,所以完全能理解儿女渴望自己的信仰能受到父母包容的心态,以及父母对儿女所怀有的期望。

积极了解异族的风俗习惯

孩子们的好奇心、偏向和喜爱是他们的自由,也是父母无能约束的。随着全球人口的流动性增加,孩子接触到不同种族、信仰、肤色的人的概率更高,做父母的需要有心理准备,孩子可能会与自己的宗教信仰不一样,强行反对只会把他们推得更远。如果担心孩子误入歧途,借用宗教的名义做一些损人利己、伤天害理的事,就更要积极地去了解别人的风俗习惯,学习包容,才能和谐相处,继续与儿女保持良好的沟通。

月嫂如今已接受女儿与家人的不同,但她仍然需要面对亲友的异样眼光,以及女儿因为宗教习俗的原因所带来的不便。如果大家都能更了解及尊重彼此的信仰,或许就可以减轻月嫂和她的女儿所面对的压力。

我们生长在多元种族的新加坡,更应该好好利用这个特点来制造机会,比如举办并鼓励人们参加其他种族的节庆活动,或是设计一些有趣的展览,结合音乐、艺术和美食项目,让孩子和父母能从中了解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世界越来越小,但我们的心可以越来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