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挑战为诗作谱曲

黄宏墨推出《倚窗听诗》诗乐创作集。(SIFON Music Productions提供)
黄宏墨推出《倚窗听诗》诗乐创作集。(SIFON Music Productions提供)

字体大小:

八年前在飞机上与老友蔡志礼闲聊,让本地音乐人黄宏墨决定接受音乐创作上的新挑战——为诗作谱曲。

黄宏墨近日为本地六位诗人王润华、淡莹、梁荣基、蔡志礼、林得楠和伊蝉的诗作谱曲,推出《倚窗听诗》诗乐创作集。这些作品除了由黄宏墨自己演唱,也邀请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合唱团录制了三首诗乐,还有著名广播人李荣德和诗人淡莹的诗歌朗诵。

黄宏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透露:“2009年跟蔡志礼一起去北京,在飞机上聊到为诗谱曲,越谈越起劲,后来他把自己的诗《且看我们》寄给我谱曲。我读着他的诗作,发现我们对文学的展望和憧憬一样,两人一拍即合。”就这样,黄宏墨开始酝酿这个为诗谱曲的计划。

谈到自己作词作曲和为诗谱曲的不同,黄宏墨说:“自己写词有一个框框,别人的诗让我写出新旋律,跳脱框框,因为是别人的心境,所以会用另一种旋律来表现。”

《倚窗听诗》收录11首作品,其中淡莹的《出门进门》花最长时间谱曲。黄宏墨说:“写主歌时不难,可是副歌一直很纠结,挣扎三个多月。我写歌从来没有在副歌‘卡’这么久。”眼看制作期限一步步逼近,他最后让自己先放空几天,然后就埋头一直写,终于在一次无意的弹奏时,有了满意的旋律。

除了在写曲上产生新意,黄宏墨发现演唱时也充满新鲜感。他说:“从别人的诗,我们看到一个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世界,会唱出自己以前没写出的心境。诗里有很美的意境,不像一般的歌词,诗让我们感受到文学的美。”

《倚窗听诗》附上音乐简谱、两支MV和音乐光碟,可以读,可以听,可以看,还可以随着伴唱音乐吟唱诗乐,黄宏墨认为很适合教师作为辅助教材。他举例:“像《且看我们》,多美的诗词,里头有许多我们的学生很少接触的词汇。我们用旋律带动,诗就‘活’了起来,就可以借此开启学生们的兴趣。”

黄宏墨强调:“人一定要接触文学世界,不然心灵是干涸的。”

8月6日举行发布弹唱会,免费索票

黄宏墨将于8月6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剧场举行《倚窗听诗》发布弹唱会,由电台UFM100.3台长菁云和蔡志礼主持。除了黄宏墨的弹唱和华文报合唱团的大合唱,还有李荣德上台朗诵。《倚窗听诗》将于发布会上发售,草根书室也将在8月7日开始推出这张创作集。

《倚窗听诗》创作集发布会的门票现已开放给公众上网报名索取,网址是yichuangtingshi.eventbrite.sg/。索票日期即日起至7月28日晚上11时,或索完为止。请留意黄宏墨《野人的梦》面簿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