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拍VR电影 瞄准威尼斯影展

陆弈静(左起)、李康生、尹馨、蔡明亮出席新片《家在兰若寺》记者会。
陆弈静(左起)、李康生、尹馨、蔡明亮出席新片《家在兰若寺》记者会。

字体大小:

(台北讯)马来西亚名导蔡明亮继两年前短片《无无眠》后,改变新的创作模式,在HTC手机厂商投资5000万台币(约223万新元)及技术资源下,推出世界首部华语VR电影《家在兰若寺》。18日办记者会,演员李康生、陆弈静及新科台北电影奖影后尹馨出席。

尹馨10年前主演李康生自导自演的《帮帮我爱神》,当初献出裸露大尺度;蔡明亮说:“我一直很喜欢尹馨,10年前被小康先拍了,现在换我,我还是让她脱了,有点耸动。她很棒,表演上是没有尺度的。”尹馨笑言自己没有眉毛就没有安全感,但她演“李康生所养的鱼”,蔡明亮坚持鱼没有眉毛,把她的眉毛都“消灭”掉,自己也只有接受。

李康生两年半前小中风后,脖子一直未痊愈,今年初终于好转。他与尹馨在废弃多年的大床及养殖鱼儿的塑胶水槽中有激情对手戏。为了裸露尺度在片场争执,李康生笑说:“他没有先讲啊,有脱没脱价钱不一样啊!”但最后仍被导演说服。

提到李康生这个“人生的灵魂伴侣”,蔡明亮坦言:“这三年来,我做的事就是照顾李康生,拍李康生,拍住家附近的废墟。所以这部作品的主题,就是在说小康生病,还有阿飘、大自然。《兰若寺》就是聊斋,有点灵异,有点情义。”

《兰若寺》片长达60分钟,瞄准今年威尼斯影展首度新增的正式VR电影竞赛单元。蔡明亮说:“第一天我想放弃,想说看个东西干吗看360度,后来我慢慢思考,因为我是剧场出身的,那很像是一种‘造型性电影’,视觉美术很强烈,你戴上眼镜会舍不得拿下来。”这部VR电影暂时不考虑“回本”问题,期待先做出口碑。VR的特色就在无论观众身处何地,只要一戴上特殊眼镜,就能欣赏影片,《兰若寺》未来如何推出?HTC尚在研拟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