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聚焦跨族关系

《战狼》吴京演中国英雄。
《战狼》吴京演中国英雄。

字体大小:

异族如何相爱,又如何相互扶持,锄强扶弱?本周新片纷纷聚焦在跨族关系的题材上。

在少有探讨异族通婚课题的美国片《大病》(The Big Sick)里,巴基斯坦籍男生Kumail Nanjiani(库梅尔南贾尼)和白人女孩Zoe Kazan(佐伊卡赞)相爱,可是遭到男方保守家长的反对,并一再为他安排笑料百出的相亲。

20170728_showbiz_movie_Large.jpg
《大病》探讨异族通婚课题。

这部独立小品精确尖锐又幽默风趣地反映东西方文化与家庭观的差异,风格清新脱俗,让人会心一笑之余,又有所省思。男主角对恋情本来有点保留和逃避,直到女主角昏迷,他和女方父母频密接触,跨族文化有了交流,关系也有所突破。另一方面,男主角被家人逼着相亲娶巴基斯坦女生,亲子对话也反映移民一代为子女的牺牲与付出,以及移民二代面对身份迷失的困境。

有些对白很有意思,如男主角问父母:“如果你们不要我过美国人的生活,那把我带来美国干什么?”男主角和女主角父亲深夜谈心,后者坦承自己在劈腿后,才体会最爱的是太太,让男主角疑惑提问:“你是说,要确认对方是不是你最爱的人,得劈腿?”

大器晚成的中国打星吴京,两年前凭首部自导自编自演的军事题材片《战狼》打出佳绩,这回拍摄续集,本地片商终于看见他的票房潜力引入。

新作视野更远大,描写被“开除军籍”的吴京卷入非洲的国家叛乱,本可以安全撤离,却孤身犯险冲回沦陷区,带领身陷屠杀中的同胞和难民,展开生死逃亡。

本片充分映照出中国的崛起——中国电影里终于可以看见中国/中国人涉及第三国的内战,国际高度提升,而片中的英雄更由中国人担任。吴京长年潜修武术,加上浮沉多载的历练,自己捧自己当中国英雄,动作场面盛大,打得有声有色,故事性也过得去。看到他紧紧抱住非洲小孩的一幕,应该可以让许多中国观众高喊:“我们站起来了!”

本片的选角一般,一些牵涉煽情的角色如非洲童星,如果再精挑,相信可以更感动观众,倒是32岁的女主角卢靖姗不受限当花瓶,表现不错。卢靖姗在香港娱乐圈出道九年,发展平平,吴京首次自导自演的《狼牙》开始用她,这回再次合作,引起媒体报道两人的绯闻。另外,离开新加坡近20年的淳于珊珊在本片也轧一角,想念他的粉丝可捧场。

台湾片《报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跨族”更另类,一边是普通人,一边是人类被下蛊毁容后变成的怪物。

怪物长尖牙,嚎叫时更可怕,但是碰到缺乏教养,在冷漠社会成长的流氓学生,也只能变成被霸凌的弱者。人与人之间,因为非我族群,缺乏同情或同理心,而以虐待取乐,九把刀的第二部导作刻画霸凌的残酷和恐怖,丧尸般的怪物配合霸凌的青春校园背景,相信又是卖座利器。

男主角之一的邓育凯演被霸凌的资优生有发挥空间,可惜个性不讨喜;小怪物演员的被虐及亲情戏感人,宣传时名字和简介却完全被忽略掉,戏里戏外“遭遇”一样坎坷。九把刀曾一片捧出柯震东和陈妍希,两人红到对岸,这回他看中的新人条件较次,可能无以为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