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金马奖 徐枫将获颁终身成就奖

徐枫最大的成功来自其投拍的影片《霸王别姬》。
徐枫最大的成功来自其投拍的影片《霸王别姬》。

字体大小:

(台湾讯)台湾金马执委会昨天宣布,将把第54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颁给徐枫。

徐枫以武侠片《侠女》扬名国际,荣膺两届金马影后,成立电影公司监制的作品也屡获金马奖、康城影展肯定,近年更慷慨出资协助经典电影的修复。

徐枫在演员时期备受武侠片大师胡金铨的青睐,她与胡金铨共合作六次,初逢《龙门客栈》之后,胡金铨就让徐枫担任了后来被奉为神作的《侠女》女一号。影片不仅在1975年获康城电影节技术大奖,也奠定了徐枫的经典银幕形象。她在几乎所有古装片中不断重复这一形象,期间依靠《刺客》与《源》两度获封金马影后。1980年,徐枫与汤臣集团创始人汤君年结婚,徐枫也随即宣布息影。

结婚生子之后的徐枫并没与电影界完全绝缘,虽然她再没出演过任何一部电影,但很快徐枫成立了“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后简称“汤臣影业”),并亲自担任其所有出品影片的制片人。在1984年至2003年期间,汤臣影业出品了26部电影,其中包括了香港新浪潮名导严浩的代表作《滚滚红尘》,许鞍华电影作品《今夜星光灿烂》以及张国荣与陈凯歌最后一次合作的影片《风月》。

徐枫最大的成功来自其1992年投拍的影片《霸王别姬》,该片至今仍是影史上唯一一部斩获康城金棕榈奖的华语片,也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在上海的徐枫接受台湾《苹果日报》电访时说:“很荣幸得到这个奖,我从15岁进电影圈后,没有一刻不在关心电影,那时下了戏,我会留在现场看所有人工作,优点学起来;不好的自己不要犯,我特别感谢胡金铨导演。即使13年前我丈夫过世,我得帮忙处理汤臣事业,再协助两个儿子承接,这期间我也忘情地继续看电影,常到国际影展跟影人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