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三片比拼惊悚指数

《失眠》是卫诗雅饰演角色有所突破的新作品。
《失眠》是卫诗雅饰演角色有所突破的新作品。

字体大小:

国庆刚过,三部风格暗黑的华英语片齐出抢票房,比拼惊悚指数,感觉是咒语比恶鬼可怕。

香港影星黄秋生演过邱礼涛导演的《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他把死者尸体煮成叉烧包的剧情,已成经典,即使24年过去,人们都还记得他的变态角色。现在,黄秋生和捧他夺下影帝奖的导演再次合作,《失眠》中,黄秋生吃人肉的戏再度震撼银幕。

电影以二战日军侵略为背景,讲述多年后枉死的阴魂仍徘徊不散,黄秋生扮演的大学医学院教授,专门研究人类可以长时间不需睡眠的方法。全剧科学理论的一面没太深入,倒是导演以大胆尺度挑战感官的极限,包含虐殺、邪咒、怨灵、轮奸、吃人、割下体等血腥残忍元素,就是要做到“总有一样吓到你”。

这是卫诗雅今年的第五部片,也是她角色差别较大的作品,卫诗雅分饰的两角,其中一个的造型有骇人的一面。

船木演完邪恶日军息影

黄秋生在本片吃完生肉后说要封刀,结果真正封刀的是片中演军官的43岁日本帅哥演员船木一辉。他一心想在亚洲影视圈发展,演过《陈真:精武风云》,在本片竟然受到“身心挫折”,去年5月在社交媒体撰写4500字文章,正式对外宣告息影,为本片更添一丝“诡异性”。

船木一辉提到自己出道后,在华语片中一直被定位演出反派日军,接演时原本以为不是战争片,在恐怖片演出奸角无所谓,但开拍前几天才收到剧本,发现自己还是演日军,且剧本朝令夕改,临时加入切割阴茎、强暴等画面,让他只能在适应环境的同时,拼命读剧本,苦战言语不通的问题,最后他仍为邪恶军官的演出感到不舒服,呼吁日本演员未来要在亚洲影视圈发展,应该要熟读剧本之后再做决定。

安娜贝尔再拍续集

温子仁执导的美国片《厉阴宅》(The Conjuring)系列大卖,红了片中鬼附身的洋娃娃安娜贝尔,衍生的外传片《安娜贝尔》(Annabelle)也追平前两部的纪录,续集叫《造孽》(Creation),温子仁监制,继续赚大钱。

20170811_showbiz_movie1_Large.jpg
《安娜贝尔》续集《造孽》用慢镜头特写酝酿气氛。

续集讲述死了女儿的老夫老妻,迎来一群寄养的六名孤女,外加她们的老师。吓人的老招包括洋娃娃转头,女孩们好奇探密是新点,导演喜欢用慢镜头特写酝酿气氛吓人,这招有用。

女孩虽多,但重点落在大眼睛女童和拐杖女童两人,虽然她们演得不错,但角色性格的塑造其实一般。

斯蒂芬金原著改编失败

在小说界被喻为可能是下一部《魔戒》(Lord of the Rings)或《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黑塔》(The Dark Tower),被急需强片的索尼电影公司买下版权。挂上恐怖小说大师Stephen King(斯蒂芬金)的大名,一套八部的系列小说,编织着史诗般的正邪大战,整个宇宙命悬一线,如此体量庞大的奇幻世界,如果电影改编得好将生下一个个金蛋。

20170811_showbiz_movie2_Large.jpg
《黑塔》黑人神枪手(左)联合有预见能力的少年对抗暗黑大王。

魔幻电影迷引颈长盼,小说里整个宇宙由黑塔支撑,分为内世界、中世界、末世界,以及人类住着的地球——我们的世界。在这些世界的外面,也就是黑塔保护的宇宙之外,还有一个暗黑世界。小说里的角色类型也非常复杂,有枪手、巫师、兽面人、生化机器人、终极主宰者,还有可以通过心灵交流的闪灵人。

然而很可惜,改编后的电影和小说只有名称相同,材料丰富、剧情复杂、细节精致、想象力宏大,指的是小说,电影刚好相反。电影中,黑人神枪手Idris Elba(伊德瑞斯艾尔巴)联合有预见能力的少年Tom Taylor(汤姆泰勒)对抗近乎全能的暗黑大王Matthew McConaughey(马修麦康瑙希),实力相差很多,招数也不精彩,角色更缺乏个性魅力,使影片显得空洞没灵魂,看不出是斯蒂芬金的原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