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落雨声

碰上雨天,除了湿漉漉的不便,别忘记听一听“落雨声”。(法新社)
碰上雨天,除了湿漉漉的不便,别忘记听一听“落雨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听众丽莲看我的说唱直播时,向我介绍她很喜欢的《落雨声》,是方文山和周杰伦的作品,由台湾歌后江惠演唱。不是新歌,但被我“忽略”很长一段时间。我反复听了好多遍,越听越喜欢,歌曲写远在他乡的游子对母亲的思念,提醒我们要及时尽孝。练唱时我几次感觉鼻酸。

为丽莲唱这首歌的那天,下了半天雨,到了晚上窗外还在飘雨,听不到“落雨声”,却勾起了很多的回忆。傍晚提前在家练唱,窗外远处的丛林烟雨迷蒙,有一种凄美的感觉。

童年遇雨,无拘无束

雨天对我来说是充满魅力的。小时候的家是锌板屋,下雨就听到滴滴答答的声响。爷爷的家就在不远处,前面是一个空间挺大的“五脚基”,每次下大雨,雨水就会从屋瓦落下,形成一片很美的雨帘。你可以想象那个画面吗?太美丽了,现在回想更觉得充满诗意。

小时候喜欢雨天,因为下雨就能玩水。我们有很多能在雨天玩的东西。屋前有一条小沟渠,下雨时变成小河,一群小孩会一起把纸船放进去比赛。就是不玩这些,我也能静静地站在屋檐边,伸出手去抓雨珠,或是直接跑到雨中去淋雨。就像在雨中跳舞一样,那样的童年何等无拘无束,比起来,现在大部分的时间带着妆,忌水;淋湿了头发塌塌的,怕丑。现在雨天依旧浪漫,但是少了顽皮。

放慢步调,欣赏雨景

日子总是过得太快,只有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常常想起在家殷切期盼着能见到自己的双亲。哪怕只能短短地见上一面,对他们来说就是确认一下孩子们都很好。上周留出的几天假期,决定哪儿都不去,把时间留给家人和自己,几天下来很有成就感。

早上丈夫陪家人吃东西,我回电台处理杂事,然后一起到喜欢的咖啡馆喝咖啡。其中一天晚上我回家,刚好妈妈和姐姐出门去了,就带老爸到实里达航空园的餐饮区,本来还担心他会觉得太洋派,结果还好,他很喜欢。后来老妈和姐姐也来加入我们,简单、舒服,没有太多话题,但大家心里都很满足。

昨天下大雨的时候,我正坐在面向一片绿荫的窗前,眼前是高耸的大树、藤蔓、矮树丛,风雨交加,隔着玻璃,隐隐约约听到风雨的狂啸。原来还坐在外头的食客,因突然转大的豪雨匆忙“逃”到室内继续喝咖啡聊天。我拿起手机拍照,但怎么都捕捉不到那场大雨的“气势”。

也许是因为几天下来,刻意地放慢生活的步调,也许是因为这两天和丈夫的对话多了,也许是因为那杯很不错的香槟,我的心情格外地轻松。我对他说,我们再忙,也要保有这样欣赏生活的能力,才不会变得麻木。但愿你若碰上雨天,也别只顾着湿漉漉的不便,缓一缓,给自己几分钟,听一听“落雨声”,祝福你在纷乱中,也能感受到惬意。

UFM100.3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