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打星40上巅峰

43岁吴京自编自导自演动作片《战狼Ⅱ》而名扬世界,有这高度也不枉一身伤痛了。(网络图)
43岁吴京自编自导自演动作片《战狼Ⅱ》而名扬世界,有这高度也不枉一身伤痛了。(网络图)

字体大小:

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动作片《战狼Ⅱ》自推出后,从原来的不被看好中逆流而上,到票房过百万元,很可能是今年本地亚洲片票房三甲。

同时,它又改写了不少纪录,包括:

1)在中国上映,创下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纪录;

2)暂居中国2017年票房冠军;

3)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4)暂居世界2017年票房第八名;力压《罗根》(Logan)和《变形金刚5:最终骑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当然,最了不起的是,它刚超越了《阿甘正传》(Forrest Gump),跻进了世界影史票房100强,而且仅差不到100万元,就能超越排在第99名的《不可能的任务5:失控国度》(Mission Impossible 5: Rogue Nation)。它也是当中唯一的非好莱坞片。

“偶然”的票房个案

《战狼Ⅱ》讲述吴京扮演的军人卷入一场非洲国家的叛乱,并英勇向无辜的黑人百姓展开救援的故事。剧情反映中国拯救与保护国际弱势者的新角色,配合票房飙升,把中国电影的提升与国力的崛起做了一次完美的结合。

《战狼Ⅱ》之下,排名第二高的非好莱坞片就是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排在第147位。

可见《战狼Ⅱ》的突破目前仅是偶然的个案,要快速扩大成为现象,未来华语片还要全面开花,题材须得吸引大中华世界以外的国际市场才行。

比起华人影星,华人导演其实有更出彩的表现,虽然他们导的是美国片,有的是好莱坞品牌的加持。

目前100强中排名最高的是拍摄《玩命关头7》(Fast & Furious 7)的澳大利亚华裔James Wan(温子仁),再来是排名第69的Justin Lin(林诣彬),作品《玩命关头6》(Fast & Furious 6),接着是第128的李安,代表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大器晚成

属于满族的吴京真的是大器晚成,22岁出道,31岁拍了《杀破狼》才凭反派杀手角色引起瞩目,但他始终缺乏银幕魅力,直到两年前他自编自导自演《战狼》,捧自己当主角,票房破5亿人民币(约1亿新元),才终于一飞冲天。今天,43岁的他名扬世界,有这高度也不枉一身伤痛了。

之前先红的三名华裔打星,成龙和李连杰都是成名早,甄子丹跟吴京比较相似:21岁当主角,29岁演反派引起瞩目,42岁演男主角,45岁才凭《叶问》成为“宇宙最强 ”票房保证。所以说,甄子丹和吴京的际遇说明了,打星如果奋斗不懈,加上运气,大概能在年过40后登上事业巅峰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