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过去内心释怀

字体大小:

放下

U频道,星期三晚上9:00

观看资讯节目《放下》,突然想起之前由早报网制作的公共服务广播节目《封面人物》。后者翻查过去10几年来的新闻头条,以新角度切入,重新探访这些受过重创的受访者,了解他们在时过境迁后的生活。《封》更在近期被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推选为本地年度10大优质中文节目之一。

评选过程大多依据节目创意、概念、呈现手法和题材,以及整体作品吸引力和信息价值来定夺。这或也成了很多本地资讯类节目制作的基本准则吧。

当事人在回顾中展望未来

长达8集的《放下》感觉上与《封面人物》类似:当事人回顾过去发生的事件、反思与展望未来。《封》或因为访问的大多是大事件的人物,即“加冷连环劫杀案”遭断掌的高材生,吃生鱼片须截四肢等,对生活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让观众在短时间内对他们的遭遇产生惋惜与感慨之情。

相较之下,《放》大多访问困在自我枷锁中的“受害者”,艺人和素人的故事掺杂。其中一集是,歌台一哥王雷从小受家人影响而染赌瘾,甚至欠下大耳窿30多万元的巨债。他是在妈妈过世后决定戒赌,痛改前非,将生活重心转移到事业和家庭上。

其他故事还包括:43岁救护车司机Tony年少时因干下种种坏事而锒铛入狱;酒廊红人姜志峰因为工作染上酒瘾并吸毒;本地女艺人郑荔分因圆滚滚的身形而自卑沮丧,甚至一度认为肥胖是不正常等。但他们都通过各自的方式,如家庭、宗教、社区关怀群体的帮助下,放下过去与他人眼光,得到内心释怀。

一步步引领观众走入故事

《放》采用循序渐进,从源头开始叙述方式,通过扮演故事,家人、朋友的访谈,以及当事人的自白,一步步带领观众走进受访者的故事里。个人挺喜欢《放》的拍摄手法,仔细观察,开场和不少串场的镜头都是以低角度拍摄,感觉上镜头前的观众是抬头仰望着主持人,有种自我非常渺小,甚至有些无助的感觉。这或也是当事人在经历不如意的事,面对社会的一种心情。

虽然主持人与当事人的访谈占据大部分的播放时间,但在整集的节目中也穿插其他人对当事人的印象与访谈,让观众从多角度了解当事人,而非只是单一由他自己叙述,因而说服力更强。

针对王雷该集的节目,其实早在《放》在电视播放之前,YouTube已经有一部名为《王雷的故事》的自传影片,11分钟的录像说的故事和《放》近乎一样(YouTube.com/watch?v=9USCThM2UNA),它以方言录制,呈现手法也偏向综艺节目式,诸如不少电脑特效,像是大把钞票从天而降等。相较之下,《放》明显是更好的劝导工具,因为《放》营造的氛围和情绪是层层堆进的,能让信息更深层地植入观众心里。

资讯节目虽充斥着本地电视大部分的黄金时段,但正如新传媒品牌与宣传副总裁陈国明之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所说:“即使同属资讯类型节目,但不同内容和角度还是能够带给观众不同视角,让观众得到不同收获。”

《放》带出明确的信息,拥有一段不美好过去的人,内心一般隐藏着许多说不出的愧疚和责备,唯有真正放下与释怀,才可让自己拥有第二人生。

大厨帮帮忙

8频道 晚上8.00

妇产专科高级顾问医生谢燕妮,一心想做好妈妈的“潮州卤鸭”却感力不从心,无法做出家人想念的口味。她的这番善心触动了2013年泰国“铁人赛”挑战中载誉归来的陈勇康师傅。大厨义不容辞,细心指导调制五香粉,制作卤鸭必学的步骤,还添加“酿鱼鳔”和“明太子焗虾”两道精彩料理的做法。

我们的世界 The World Of Us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崔秀英、李秀仁、薛惠,讲述两名小四女生的故事。10岁李善在暑假期间认识刚搬来小镇的韩智雅成为闺蜜,分享秘密。当新学期开始,韩智雅注意到李善在学校被排挤,两人产生矛盾,韩智雅开始走近那些受欢迎的群体而渐渐远离了李善……

Tokuson:生活小贴士Tokuson: Life Hacks!

GEM(新电信Ch519)每逢星期三晚上10.10

各式各样极具创意的方法,帮助你花最少工夫就能解决日常生活难题,生活从此不一样。

换脑行动 Criminal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本片集合Kevin Costner(凯文科斯纳)、Gary Oldman(盖瑞欧德曼)与Tommy Lee Jones(汤米李琼斯)三大明星演出。中情局干员比尔不幸遇害,为了取得比尔生前誓死维护的机密,警方在神经科学专家的协助下,将比尔的记忆与技能移植进死囚史都华脑中,试图还原真相并解密。然而,史都华不想乖乖就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