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短片心有灵犀 朱秀凤蔡平开点名对方同演

朱秀凤(左)与蔡平开在短片《死了,走了,不见了》演出因吵架而长达50年没见面的朋友。(NAC提供)
朱秀凤(左)与蔡平开在短片《死了,走了,不见了》演出因吵架而长达50年没见面的朋友。(NAC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短片与广告导演余展康找两名老戏骨朱秀凤与蔡平开演出短片《死了,走了,不见了》,他很惊讶两人竟互选中对方!

短片《死》 两老戏骨讲广东话

余展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筹备开拍此短片时,私下与两名老戏骨见面,两名老戏骨也不知道彼此会出现在同一部短片中,当他问朱秀凤,让她挑个女演员来对戏,会选谁,朱秀凤脱口而出是蔡平开。在与蔡平开见面时,他也问蔡平开希望与哪个女演员合作,蔡平开表明是朱秀凤。

20170830_showbiz_shortfilm1.jpg
本地短片与广告导演余展康,本身也是乐团TypeWriter的主唱。

两名老戏骨心有灵犀一点通,片中互动火花四溅,余展康说:“也是我拍摄这部短片最难忘的地方。”

也因为拍摄顺利,原是两天的拍摄一天就完成。短片中的朱秀凤与蔡平开原来就认识,但吵架使得两人长达50年没见面,结果一天在求医的诊疗所遇见。短片一窥老人家的执着与傲气,也传递出宽恕与自我救赎的信息。短片也不忌讳的把老人的病痛与生死摊开出来。

朱秀凤与蔡平开片中讲广东话,余展康说:“我没设限要她们讲什么语言,我只问她们比较舒服的语言,她们认为是广东话。”余展康是客家人,但懂广东话。

余展康毕业自淡马锡理工学院,是陈子谦的学长。学生时代曾担任邱金海的《面薄仔》的助理摄影师,毕业后曾在制作公司拍摄英语电视剧,拍摄广告已有13年。他计划拍摄处女长片《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他说在筹集制作成本。余展康是本地乐团TypeWriter的主唱,掺杂本地语言色彩的《太》的音乐当然也不能马虎。他心目中的男主角是陈邦鋆,已私下找了他聊。

“艺悦乐龄”放映五部短片

余展康的短片是“艺悦乐龄2017”(Silver Arts 2017)所放映的其中一部短片,据所知共五部短片组成约90分钟的放映。五部短片是《死了,走了,不见了》、黄怡惠的《回味》,方正易的《圆》、邓宝翠的《柳影袈裟》以及Sufyan Sam'an(苏凡山安)的“Rayqal”,当中的《死了,走了,不见了》与“Rayqal”是新创作的短片。

短片“Rayqal” 导演难忘乐团比赛戏码

20170830_showbiz_shortfilm2.jpg
Sufyan Sam'an执导的“Rayqal”,让观众看到不同年代的人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共同的兴趣与热忱(左图)。(NAC提供)

“Rayqal”讲述一名父亲不在家,把青少年儿子交由老父照顾,少年刚好要组一支乐团,就找了祖父,祖父也拉了他的咖啡友,以及一名小男孩一起来玩音乐。短片以马来语为主,乐团中有一名老人与小孩是华人。苏凡山安接受本报访问时幽默透露:“小男孩没有对白,华人长者演员会一些马来话。”苏凡山安是马来人,讲得一口流利的马来语与英语,他说剧本有标明马来注音,演员到片场时已都记好。

他希望透过短片让观众看到不同年代的人如何沟通,也在生活中找到共同的兴趣与热忱。他特别难忘片尾所处理的一场乐团的比赛戏码,因为场面比较大:“大概有20来个临演参与,人数比平常多出很多。”

为了把“Rayqal”处理得更完善,他自掏腰包再投入5000元进去制作费。

32岁的苏凡山安是自由影像工作者,他透露16岁入行时当跑腿,买咖啡之类的,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是商业影像拍摄的助理,他希望将来能拍摄自己的长片:“做我们这行的都有这样的梦想,我希望一步步来,让自己更有信心时才投入长片拍摄。”

五部短片9月1日、9日、12日、16日、23日与24日在指定的嘉华戏院放映,票价每张6元,55岁以上的人士则3元。读者可在嘉华戏院或透过网址 gv.com.sg购票与查询放映时段与地点等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